雄安新区 :政府牵线搭台,促进百姓就业

2018-06-21 17:4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河北雄安6月19日电 (施云娟 张娅喃)雄安新区雄县企业用工招聘会19日在该县举行,共有近5000人参加,最终2036人达成就业意向。

就业是民生之本。数字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将就业作为首要民生大事,并不断为之努力的结果。

省内外企业汇聚,让本地居民踏实、稳定就业

招聘会现场。施云娟 摄

当天的招聘现场,可谓人山人海。前来应聘的既有刚走出高中校门的姑娘小伙,也有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更有头发花白的中老年居民,大家从周边村庄聚集过来,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

40多岁的何艳兵之前一直在北京做海鲜生意,今年初回到雄县,便没再出去,“设立新区了,机会也多了。”在招聘会上,有过销售经验的他参加了摩拜单车运维人员的应聘。

和何艳兵一样返乡的还有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小董,他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机械制造专业。因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多次提到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毕业后他就毅然回到雄县,想搭乘新区建设的“顺风车”。

记者看到,热情的不只是应聘人员,参与企业也同样热情,华润集团·白洋淀木棉花酒店、中建政研集团等十几家企业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现场,并主动要求参加招聘会。

招聘会现场。张娅喃 摄 

职业培训班促就业,老百姓对未来更有信心

雄县增民职业培训学校学员常福良。张娅喃 摄

“得知政府有免费的职业培训后,我去参加了电工方面的技能培训,找工作时面也广了。”刚参加完职业培训的常福良在招聘会现场笑着告诉记者。

招聘现场的李国勇。 张娅喃 摄

来自大步村的李国勇和爱人黄书敏也接受了村里组织的免费职业培训,学习了养老护理、按摩、推拿、刮痧、中医基础理论等知识。“我们找工作就是为了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学习,是为了下一步的创业。

李国勇和爱人,以及一起参加培训的同学组成了学员联合体,打算自己创业,“新区未来要发展高端服务业,养老是其中重要的一块。我们想开个店,从事按摩或者养老服务。”目前,这个联合体已有9人,大家目标明确,与国家、新区相应政策对接,自主创业实现灵活就业。李国勇告诉记者,在他们村,今年这样的培训班已经办了5期,每期有200人接受培训。

据了解,随着待就业人数的上涨,雄县人民政府主动走出去,与各类用工企业达成协议,老百姓通过培训后可在外地就业,当本地有相应的职业后,即可回来就业。雄县增民职业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吴肖盟告诉记者,仅该校就已免费培训3800多人,其中2000多人走向全国各地工作岗位。

政府牵线,长期提供培训、就业服务

记者在现场遇到结伴来参加应聘的刘朝辉、刘佳、肖佳乐,三人均为00后。和很多人想留在本地就业不同,他们并不排斥远方。

和他们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在河北雄安中鼎立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招聘点看到,现场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负责招聘的庞海滨告诉记者,他们响应政府号召,给有求职意愿的人提供渠道。“只要有技术、能吃苦就能有合适的工作,且待遇比留在本地优厚。” 庞海滨说。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可以学技术,能走出去找到更好的工作,雄县政府主动作为,根据新区未来发展重点,让老百姓接受就业培训。

雄县县长在招聘会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施云娟 摄

雄县县长杨跃峰介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2017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县劳动力就业需求调查,成功举办了企业用工暨职业技能培训对接交流活动,开展了“聚力雄安送培训”和劳务对接等工作,实现了就业创业培训2768人,帮助6000余名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体面就业。

落实新区建设要求,跟上新区建设步伐。今年,雄县县委县政府把就业工作确定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县要实现1万人以上就业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