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场馆“冰坛”明年完工 满足各项赛事需要

2018-06-21 17: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冰壶运动。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资料图:冰壶运动。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17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之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已完成地下结构施工,主体工程进入地上施工阶段,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座标准冰壶场馆。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紧邻中关村南大街,处于地铁4号线和9号线交汇处,总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座标准冰壶场馆和冰场场馆,不仅承担专业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短道速滑等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也将对外开放,服务于市民冰上运动需求。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冰坛”场馆由两块标准冰面组成,分别位于一层和三层。场馆设计之初考虑到多功能冰面转换,以用于不同冰上运动。例如,为满足短道速滑和冰壶比赛需求,冰球板墙设计成为可拆除式;为缩短融冰和再次制冰的总时长,在功能转换时冰面采用快速融冰的设计方法。

  据场馆施工人员介绍,冰壶比赛要求场馆湿度在50%以下,冰面温度在零下5℃左右,而馆内最佳温度要低于24℃,这些数据可直接影响冰壶与冰的摩擦系数,也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为了满足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等各种训练和赛事的需要,“冰坛”场馆采用自主设计的冰场智能自控系统,通过各种传感系统和电气自控元件,实现主设备全自动控制。建成后,工作人员只需进行监控和故障排除与复位、设定监测参数和模式,即可实现智能化自动控制。(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