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的100分钟为何“霸屏”朋友圈?

2018-12-26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海报新闻首席评论员 王封

  高铁100分钟通济青!这一消息瞬间“霸屏”朋友圈。今天上午,G9217次、G9218次复兴号高铁分别从济南东站、青岛北站发车,实现了完美“首发”。这标志着我国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正式通车。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济青高铁的通车运营意义非凡。这个100分钟的“加速度”,称得上是一个可以打100分的“开门红”。作为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这样的“网红”是值得山东人骄傲和自豪一阵子了。

  济青高铁的建设,没有等靠要,体现了山东上下“走在前列”的担当意识。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殷切期望。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奋发有为、走在前列呢?过去是交通建设单位找地方政府,现在是地方政府主动找交通建设单位,积极掏钱修路,对标先进,补齐山东交通短板。济青高铁这个“首条”的地位来之不易,是山东上下近年来力不断深化改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缩影。

  济青高铁的通车,三年磨一剑,折射出山东上下“敢闯新路”的首创精神。4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齐鲁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改革开放,山东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背后的“基因密码”就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可以说,济青高铁是山东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的最新战果。

  济青高铁横贯山东半岛腹地,就像一棵参天大树,其根脉纵横齐鲁的辐射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是全面的,深远的。

  从乘客的角度来看,济青高铁给人们带来的完美出行体验,这样幸福满满的获得感是最直接、最打动人心的。笔者的一位朋友老家是青岛的,目前在上海工作,她今天格外关注济青高铁的开通,不停地在朋友圈里刷着最新动态。对于游子而言,春节回家过年更便捷,就是最大的幸福感。

  济青高铁的开通,不仅拉近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还将加速了人才的流动。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交通便利的地方,就能吸引聚集人才,这是软环境,也是硬实力。可以预见,济青高铁的开通,必将帮助山东“双招双引”工作提提速。

  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同步运营,这个“一横一纵”,就像一把公开的密钥,打开了一扇门,激活山东这个沿海大省的各种海洋资源。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这是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最大的新动能和潜力所在。今天,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通车,可谓“双喜临门”,在加快山东陆海统筹步伐的同时,也进一步打通山东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省的外联通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高铁相伴,风雨无阻,风雨兼程。在前进的道路上,山东改革开放再出发,迈出新步伐,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决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表出炉 多地强调严肃会风会纪

    18198be58eaf41498e1cccd26622f050.jpg

    每年年初,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时间。随着黑龙江省确定2019年人代会的时间,截至目前,31个省份的省级人代会时间已经全部公布,这其中,一些省份未公布明确日期,以“1月中旬”“1月下旬”模糊表述。[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网
  • 2018中国经济表情:大变局之下的喜怒哀乐

    a55672b39ec04f539de6c480776f693e.jpg

    在贸易摩擦的冲击下,就业总体稳定,收入保持增长,物价温和上涨,三大关键经济指标的稳,构成了2018年中国经济的“喜”。榨菜和泡面市场回暖、拼多多等低价电商平台火爆,这也让“消费降级”的讨论几乎贯穿这一年。[详细]

    12-29 07-12中国新闻网
  • 古梨园守护人:看一辈子,守一辈子,稀罕一辈子

    QQ截图20181229083154.png

    谈及为何守护梨树,头发花白的老彭用手轻轻抚摸着粗壮的老树枝, “看了一辈子,守了一辈子,也稀罕了一辈子。魏建军 摄  所谓“种高田”,就是果农用当地俗称“蜈蚣梯”的10米多高的云梯攀上树,在半空中给梨树授花粉、吊树枝。[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 2018个案彰显正义 维护公共利益依法受支持

    “电梯劝阻吸烟致死案”传递的信息是: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几起“教科书式执法”事件中,可以看到,呼唤公平、法治、正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成为执法者与群众的同一价值取向。[详细]

    12-29 08-12工人日报
  • 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谢谢你们,“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详细]

    12-29 21-12人民网
  • 祝地球人新年快乐!空间站宇航员将迎接2019年15次

    空间站宇航员将迎接2019年15次    中新网12月29日电。他还说,国际空间站考察组成员将迎接2019年15次。[详细]

    12-29 21-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