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葡萄走上致富路,他跻身村里首批“万元户”

2018-12-29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翻阅刘元九的账本,记者发现有两个数字最引人注目:836元、95645元。这两个数字一个出现在刘元九记账的头一年,一个出现在最近几年,分别代表了他在1982年、2016年的家庭年收入。其中变化,反映的绝不仅仅是数字相差100多倍那么简单。

  刘元九说,他永远忘不了,1984年,时任平度县委书记的赵兰田给他们村布置的一项任务。那年,在平度县召开的一次全县四级干部会结束后,赵兰田把三山东头村大队长叫到跟前问:“你们村能重新种葡萄吗?”

  “我们也想种葡萄,但没有粮食吃啊。”这位大队长说了实话,因为三山东头村是山地,和整个大泽山一样,不适合种粮食,所以收成一直不好。再加上当时老百姓没有经济基础,如果没有一年的口粮作保障,老百姓是没有动力种葡萄的。

  听到这里,赵兰田果断拍板说:“粮食我想办法,你只要负责把群众发动起来就行。”

  没过多久,刘元九的账本上就出现了一笔账:村里以极为优惠的价格向村民们提供了一年的口粮。也就在那一年,三山东头村几乎所有村民都开挖了葡萄沟,在第二年种上了葡萄,并创造了当年产量60万斤的历史最高纪录。

  从那时起,大泽山镇的农民开始大面积种植葡萄。1986年,刘元九在账本上记下了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年收入突破万元,他跻身村里第一批“万元户”。他随后购置了摩托车、三轮车等“大件”。

  “不光是三轮车,购置各种机械化农具,成了当时咱农民主要的开支。因为手里有钱了。”刘元九说,应该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逐渐结束了。耕地有了机器,浇地灌溉也有了机器,不仅地里的活儿轻快了,而且从那时起农民不再“靠天吃饭”了。

  记者从平度市农业局的统计数据中发现,刘元九所在的村和平度其他村庄一样,在1988—1995年逐渐开始农业规模化生产。1996—2004年,“两高一优”农业兴起,大泽山葡萄,云山大樱桃、明村西瓜等一批新兴特色农业品牌在平度迅速崛起。这种农业规模化生产的趋势,在全国各地涌现。1988—1995年,国家和山东在平度先后建立优质果品基地等十多个生产基地,平度1995年的农业总产值达到25.5亿元。

  种植规模扩大了,葡萄品质提高了,如何找到销路、卖个好价钱成了难题。刘元九说,1987年之前,为了能卖掉自家葡萄,避免大量葡萄烂在地里,他每年一到9月葡萄收获季,都不得不骑着自行车,跑到平度周边的即墨、胶州等县区沿街叫卖,甚至有时候还要到潍坊市区赶大集。

  这种“卖难”日子没有持续太长时间。1987年,大泽山镇举办首届“大泽山葡萄节”,节日当天就销售了4万公斤,当年吸引10万人进山吃葡萄,大泽山葡萄的名气和品牌效应慢慢形成。

  紧接着,如何让葡萄卖个好价,成了大泽山农民致富路上的又一道坎儿。路只有一条,就是打响品牌。为此,当地政府不仅从一家果品公司手里买回 “大泽山葡萄”这个商标,而且还建立葡萄科技示范园区和葡萄研究所,参加全国乃至世界级的葡萄评比大赛,拿回了“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中国葡萄之乡”“中国的波尔多”等荣誉。这样一来,大泽山葡萄的市场价格直线上升。

  这些变化,都反映在刘元九节节攀高的收入上。账本显示,1982年生产性收入325元,1986年14149元,2008年34164.06元,2009年48433.8元,2014年57079元,2017年56477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分数线公布 看看你上榜了吗?

    fenshu.pn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今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详细]

    03-16 09-03中国新闻网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太原一购物中心内“口红墙”惹众女性垂涎

    VCG111200514045_副本1.jpg

    2019年3月15日,太原市北美购物中心内,一面由两千多只口红组成的“口红墙”吸引着众多女性的目光。[详细]

    03-16 10-03大众网
  • “日记爷爷” 11年写7本日记 记录痴呆老伴的生活

    zhuomian.png

    “到屋里给老武穿起,倒开水给老武空腹吃过药,到客厅吃饭……”自2008年以来,张守仁的日记从未断过。据张守仁介绍,1968年,他与妻子经人介绍相识结婚,当时他在原阜阳地区运输公司跑运输,长年奔波在外,但妻子从未抱怨。[详细]

    03-16 10-03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

    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16日在当地出庭受审。新西兰警察总署15日宣布,当天发生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的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详细]

    03-16 11-03新华网
  •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新华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3月16日电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16日在当地出庭受审。新西兰警方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接到报警36分钟后警方将嫌疑人抓捕。[详细]

    03-16 11-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