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军区启动应急预案 3000多名民兵奋战潍坊抗灾救灾一线

2018-08-31 18:3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宋学宝 都镇强

  省军区启动应急预案,3000多名民兵奋战潍坊抗灾救灾一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民兵身影

  “防汛应急预案启动!民兵应急连紧急集合!”8月19日下午,一道道简短的命令从寿光市人民武装部发出,分散在寿光市各处的该市民兵应急连118名民兵冒雨赶到集合地点,随时准备出动抗灾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刻不容缓。当天上午刚开完役前教育培训骨干动员会的30多名寿光籍退伍老兵闻讯后,纷纷主动请缨,不多时也都冒雨赶来。“我是一个兵,我要参与到抗灾救灾中。”2014年退伍的老兵付来源如今在寿光市一所驾校当教练,看到雨势越来越大,他再也坐不住了。

  随着一声令下,寿光市人民武装部除留下一名职工值守外,所有人员和寿光市民兵应急连携带救生衣、编织袋、抽水机等相关物资装备,奔赴灾区。

  “上口镇口子村15名村民被困,急需救援!”8月19日21:00许,寿光市民兵应急连派出一支队伍火速前往口子村,此时村内积水已经达1.5米左右。经过简单分工,几名民兵划着冲锋舟进村,几名民兵站在重型铲车翻斗上进村,一边喊话,一边搜救,      

  用了近一个小时时间,15名被困村民全部被救出。

  在寿光市纪台镇寨子村,当晚雨越下越大,民兵们刚刚完成任务即将撤出村庄时,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急匆匆赶来,指着村内焦急地喊到:“快救人!我爹还在里面。”

  “我一听就急了,赶紧带着几名民兵划船进村,经过一番搜寻,终于在一处屋内找到了蜷缩在橱子顶部的老人,并成功将老人救了下来。此时,雨情紧急。如果稍晚一步,老人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8月27日,寿光市人民武装部军事科科长刘欣强告诉记者。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8月19日下午,昌乐县人民武装部人员和民兵应急分队正在昌乐县宝都街道尧河西侧三里庄村巡查,得知81岁的刘爱林老人被困在家中。王杰勋等民兵应急连成员急忙赶往老人家中。此时,院子里积水已漫过房屋门口,且还在不断上涨。大家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了起来,让她坐在轮椅上,并合力将轮椅抬到安全地带。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青州市王坟镇境内多处桥梁坍塌、道路中断。8月22日下午,受灾最为严重的西股流域仍有几个村庄车辆无法进入。为了让受灾群众及时得到救援物资,一支由民兵预备役、火箭军官兵和镇干部组成的百人紧急救援队,携带饮用水、方便食品和蜡烛、手电等应急救援物资,跋山涉水,徒步深入陈家园、丰家庄、西张、西股等村,为受灾群众运送了基本生活物资。

  每人背负15公斤物资,徒步2小时,来回20多里路,还要克服道路塌陷、水流湍急等困难,但为了受灾群众,每一个人都是疾步前行。“再苦再累也值。”青州市民兵抢险救援分队成员申军辉说。

  因这次寿光市受灾面积比较大,受灾人口比较多。从8月21日开始,寿光市15个镇(街、区)民兵应急排按照区域划分全部投入到各镇街和受灾的89个村中,到8月26日共出动1400余人次,主要参与清淤、抽水、巡坝、发放救灾物资等工作,协助灾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记者从潍坊市军分区了解到,山东省军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发动民兵参加抢险重建。其中,潍坊市发动民兵组建了大棚修缮分队、道路抢修分队、房屋重建分队,转移受灾群众3万多人,抢修坍塌道桥80余座,搭建临时避难帐篷200多个,新建辅路50多处,农田排涝5000多亩,修缮大棚30多个,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灾害损失,有效履行了“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职能使命。截至目前,全市仍有3000多名民兵持续战斗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战线上。

  截至记者发稿时,山东省军区领导指示抽调全省民兵精干力量赶赴潍坊参与救援和重建,一支支民兵队伍正向潍坊市驰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手机

    2018083105593112723.jpg

    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详细]

    08-31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确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以上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等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以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详细]

    08-31 07-08新华社
  • 最和谐事故处理方式 两车擦挂司机猜拳定赔偿金额

    shitou.png

    原来,29日下午,在科华中路和长荣路路口,一辆私家车与出租车发生擦挂,责任明确,在协商赔偿金额时,“擦挂责任很明显在自己”的私家车主提出赔500元,出租车司机要求赔700元。[详细]

    08-31 09-08成都商报
  • 四川大学内开通公交:设立20站 可刷公交卡

    共开行两条线路 车内有空调 票价1元还可刷公交卡  8月29日,四川大学校内开行两路公交车,其中校园1路为望江校区校内线,总共20站,校园2路为望江校区和华西校区连接线,总共10站。[详细]

    08-31 09-08北京青年报
  • 湖北四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有了"紧箍咒"

    《意见》强调,各级政府要全面落实投入责任,落实对中医院(民族医院)、传染病院、精神病院、职业病防治院、妇产医院、儿童医院以及康复医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要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详细]

    08-31 18-08长江日报融媒体
  • 巴拿马华人企业家竞选市长 盼成巴国首位华人市长

    据报道,张俊华一直热心参与华人社团活动,他从1999年开始加入赤溪同乡会和西部中华公所,先后担任理事和会长职务,现在更是巴拿马中华总会副会长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现在距离2019年La Chorrera市长竞选不到8个月的时间,张俊华将以自由党派身份参选,如果竞...[详细]

    08-31 18-08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