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团结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

2018-09-01 07:4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杨国胜 都镇强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刘久平 王 震

  进安丘市凌河镇王家赤埠村,要先过一条没有名字的小河沟。8月30日上午,站在桥头往北望,洪涝灾害带给河沟的“创伤”犹存,但河东岸一棵枯树上晾晒着村民清洗的衣服,却又显示着灾后重建的生机。

  8月19日晚的暴雨,让这个以种植西瓜、菜椒、贝贝南瓜、大姜等经济作物为主的小村突遭洪涝灾害,道路冲毁、部分房屋受损或倒塌、大棚被毁、不少农作物绝产。

  8月30日上午,记者碰到了凌河镇偕户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天禄。这名乡镇普通的副科级干部,与妻子在不同受灾乡镇连续奋战了10余天。“社区一共14个村,其中9个受了灾。这些日子,我一直在这9个村间来回跑,哪个村的群众都放心不下。王家赤埠村的受灾情况已经统计完了,我再过来和村干部一块儿核实一下,让受灾群众确保得到公平的救助。”

  王家赤埠村的干部群众也都行动起来了,查看房屋受损情况、抢修被水冲坏的电线、统计村民受灾情况……53岁的老党员王其政,灾后第一天就不顾被冲毁院墙的家,一直跑前跑后帮着灾后重建,先带领安丘市工作组挨家挨户查看受灾情况,又带领机械车辆修缮道路。在王家赤埠村亟需恢复生机的时刻,党员干部的担当,让这个村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精神面貌为之一振。

  自家2个大棚被冲毁绝产的王福太顾不上自家的损失,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把村里的卫生清扫好,道路修缮好,河沟清好淤。然后,抓紧让村民将被淹的大姜卖掉,整修好大棚。来年就要种西瓜了,希望是个好收成。

  由于家中房屋倒塌,48岁的王吉贵一家如今被安置在村“两委”院内的卫生室内。白天回家自救,晚上回到卫生室睡觉,王吉贵一家正慢慢从家园被毁的悲痛中走出。临近中午时分,王吉贵的妻子正在堂屋中做午饭,用的液化气是志愿者送来的,用的油是村里给买的,炒的菜是邻居们送来的。

  “啥都被冲走了。镇上给我们发了生活费,村里送来了粮油用品。这几天也有志愿者来看望俺家,俺一家三口穿的衣服全是邻居们给送的。前几天,安丘市民政局、住建局来查看了房屋,说很快就会有民生综合保险赔付。”王吉贵指着快要入学的儿子说,社区党总支书记和村里也在帮着协调,准备给减免部分上学费用。

  “衣服泡了,我们就洗干净;道路冲了,我们就补好;房屋塌了,我们再盖起来;大棚毁了,来年再建起来。”王福太嘶哑着嗓子说,“只要大伙团结一心,就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手机

    2018083105593112723.jpg

    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详细]

    08-31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确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以上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等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以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详细]

    08-31 07-08新华社
  • 最和谐事故处理方式 两车擦挂司机猜拳定赔偿金额

    shitou.png

    原来,29日下午,在科华中路和长荣路路口,一辆私家车与出租车发生擦挂,责任明确,在协商赔偿金额时,“擦挂责任很明显在自己”的私家车主提出赔500元,出租车司机要求赔700元。[详细]

    08-31 09-08成都商报
  • 四川大学内开通公交:设立20站 可刷公交卡

    共开行两条线路 车内有空调 票价1元还可刷公交卡  8月29日,四川大学校内开行两路公交车,其中校园1路为望江校区校内线,总共20站,校园2路为望江校区和华西校区连接线,总共10站。[详细]

    08-31 09-08北京青年报
  • 一男子在荷兰持刀刺人致2人受伤

    一男子在荷兰持刀刺人致2人受伤新华社海牙8月31日电。一名男子8月31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持刀刺人致2人受伤,荷兰警方正在调查这一事件是否涉恐。[详细]

    09-01 07-09新华网
  •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遇刺,俄罗斯:是乌克兰干的!

    据俄罗斯卫星网31日援引消息人士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在顿涅茨克市中心咖啡馆发生的爆炸中身亡。俄卫星新闻社援引“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作战指挥部副司令巴苏林的话称,事发后乌克兰政府军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均已进入战斗准备状态。[详细]

    09-01 07-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