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警灯闪烁

2018-09-01 07:4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杨国胜 赵洪杰 都镇强
 

  我省公安机关组织广大民警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中。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赵洪杰 都镇强

  受台风“摩羯”“温比亚”先后过境影响,全省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潍坊遭遇强降雨,境内弥河、丹河等河水暴涨,导致城区内涝,农田被淹,寿光、青州、昌乐等受灾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组织广大民警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中。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警力6万余人次、车辆2.3万余辆次,营救受困、遇险群众3000余名,协助救助疏散群众近16万人。

  三次冲进洪水,救出二十多人

  “当晚洪水最大时,整个元鸣岛沉到了水面以下约两米,如果养殖户没能及时撤出,后果不堪设想。”8月31日,忙碌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寿光市上口镇派出所所长邱纯军,再次回忆起惊心动魄的那一幕。

  元鸣岛叫岛却不是岛,位于弥河南岸,其地势低洼,救人必须要渡过弥河。这一带也是寿光最大的养殖区。8月19日晚上9时30分,邱纯军接到群众报警,元鸣岛有养殖户被洪水围困。“旱鸭子”邱纯军拖着橡皮舟穿过弥河,又蹚着齐腰深的洪水行进近1公里赶到元鸣岛。

  当时,养殖户张玉梅正赶着羊群往高坡上走。“一辈子的钱都在这,一家人吃喝都指望这群羊,羊没了我也不活了。”邱纯军连劝带拉,终于把她带上橡皮舟,张玉梅等5人被成功转移。

  晚上11时,他再次接到通报,老上口村还有群众没撤出来。邱纯军乘冲锋舟冲进雨幕,40分钟后成功将老上口村6名群众安全转移。当橡皮舟掉头一刹那,邱纯军发现村里射出晃动的手电光。“村里还有人!”邱纯军再次返回村里。

  此时,村民房屋已经进水,邱纯军围着村子转了一圈,终于找到7名群众。安全送走这批群众,邱纯军仍然放心不下,他开始逐户搜索,又发现了3名上了年纪的老人。

  他把老人逐一扶到村口,凌晨1时30分许,3名老人被安全转移。两个小时后,洪峰到达,村庄瞬间被洪水淹没,水最深处超过3米。

  “再苦再累也值了”

  8月20日16时许,接到群众报警,寿光市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梁国桓紧急到口子镇广陵村抗洪救灾。

  “有一个还没满月的婴儿和母亲、姐姐、爷爷、奶奶被困在家里,急需救援。”梁国桓回忆说,当时车已经进不去村子,水位已经到了腰部,他们紧急调来皮划艇进村救援。

  梁国桓一边划水一边吹着哨子,被困在家中、屋顶、土坡上的村民看到民警赶来都激动地大声呼喊。两名民警用竹筏将婴儿、母亲和其他家人救了出来。婴儿的爷爷得知民警一直都没顾上吃饭,用满是泥水的双手,颤抖地剥开了一个又一个鸡蛋,一边流泪一边往民警的嘴里塞。

  “当时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梁国桓说。

  8月19日,在青州市邵庄镇的山路上,市民魏风学和家人在车中被突发的山洪围困,车辆进水熄火,在湍急的洪水中不停地打转,万分紧急。接到报警的青州市邵庄派出所所长刘建忠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到大型吊车,带领民警驱车20多里山路以最快速度赶到出事地点,赶在山洪大规模暴发前将5名遇险者全部救出。

  8月19日晚8时许,临朐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称,弥河临朐城区段4名河道管理人员提闸放水时,被困河闸上方平台。临朐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城里派出所迅速出警。经过近5个半个小时的努力,4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针对此次险情,临朐县公安局成立120人的防汛攻坚突击队伍和700人的应急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全面启动等级巡防勤务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警灯闪烁。灾情发生后,省公安厅成立抗灾救灾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抗灾救灾期间全省搜救抢险、维护稳定等工作,并以最快速度向潍坊公安机关支援救灾装备物资2898件,价值约108万元。

  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同时,我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等级巡防勤务,先后投入警力3.7万余人次、出动警车1.26万辆次,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网格化巡逻管控,维护受灾地区社会治安稳定。在水淹区、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等重点地区设立流动执勤点,严厉打击盗抢类犯罪。

  潍坊市启动一级巡防勤务,组织3000余名警力24小时屯警街面,抽调3辆特警车、56辆警用摩托车增援灾区,启动“警灯闪烁”工程;组织240名警力支援配属寿光,按照大村不少于4名民警带领辅警、小村不少于2名民警带领辅警的标准驻村工作,并在每处群众安置点部署足够警力。目前,灾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7.8%。

  为确保抢险救灾车辆安全优先通行,省公安厅交管局24小时指挥调度各地交警部门抗灾救灾交通安保工作。在受灾严重的重点路口、节点部位,专门安排警力值守,其间,山东共出动警力18000人次、警车5800台次,疏通道路1600余处,救援受困群众4200余人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手机

    2018083105593112723.jpg

    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详细]

    08-31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确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以上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等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以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详细]

    08-31 07-08新华社
  • 最和谐事故处理方式 两车擦挂司机猜拳定赔偿金额

    shitou.png

    原来,29日下午,在科华中路和长荣路路口,一辆私家车与出租车发生擦挂,责任明确,在协商赔偿金额时,“擦挂责任很明显在自己”的私家车主提出赔500元,出租车司机要求赔700元。[详细]

    08-31 09-08成都商报
  • 四川大学内开通公交:设立20站 可刷公交卡

    共开行两条线路 车内有空调 票价1元还可刷公交卡  8月29日,四川大学校内开行两路公交车,其中校园1路为望江校区校内线,总共20站,校园2路为望江校区和华西校区连接线,总共10站。[详细]

    08-31 09-08北京青年报
  • 一男子在荷兰持刀刺人致2人受伤

    一男子在荷兰持刀刺人致2人受伤新华社海牙8月31日电。一名男子8月31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持刀刺人致2人受伤,荷兰警方正在调查这一事件是否涉恐。[详细]

    09-01 07-09新华网
  •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遇刺,俄罗斯:是乌克兰干的!

    据俄罗斯卫星网31日援引消息人士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在顿涅茨克市中心咖啡馆发生的爆炸中身亡。俄卫星新闻社援引“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作战指挥部副司令巴苏林的话称,事发后乌克兰政府军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均已进入战斗准备状态。[详细]

    09-01 07-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