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抗灾救灾有力有序 潍坊补种蔬菜5.56万亩10月中旬上市

2018-09-04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9月4日讯 今天,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抗灾救灾工作有关情况。目前,灾毁房屋已全部完成鉴定,灾区学校全部顺利开学。其中,潍坊市已排除积水受灾设施大棚22万多个(不包含倒塌大棚),加固修缮受损棚体9万多个,已补种蔬菜5.56万亩,补种蔬菜预计10月中旬开始上市。

  山东省副省长、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指挥长于国安说,目前,灾毁房屋全部完成鉴定。组织规划设计、房屋鉴定专家282名、144个工作组赴灾区一线,对所有灾毁房屋进行排查鉴定,共鉴定41327户。对确需迁建的27个村已启动规划设计,对鉴定为严重损坏房屋的,由所在镇村安排临时过渡住所或到亲友处借住。临时安置点由8月28日的5处减至4处,集中安置人数由801人减至159人。目前,受毁房屋修复重建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灾区学校全部顺利开学。组织力量对校舍受损及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涉及中小学校(幼儿园)648处,全部进行了抢修维修,具备了正常使用条件。对因灾致困学生家庭,全面靠上落实措施,提前跟进救助资助,其中寿光市组织1万余名老师入户家访。9月3日,灾区学校全部顺利开学,未发生受灾家庭学生因灾致困失学或不能正常入学。

  排水排涝工作接近尾声。全省累计投入排涝设备11.9万台套,排水除涝面积899.6万亩,进水村庄生活区域积水已全部排出。截至9月3日下午6时,潍坊市剩余排水面积1.2万亩,积水量460万方,预计到9月5日,除极个别低洼地带,可基本完成排水任务。

  灾毁工程正在加紧修复。组织对水利工程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共排查各类水利工程35092处,发现隐患9100个并加紧修复,已整治完成3566个。累计清理整治各类阻水构筑物1638处,占地面积93.02万平方米;清理整治种植林木、堆放垃圾、鱼塘、采砂(取土)等5068处,占地面积471.17万平方米。目前,潍坊市所有镇街和村庄已全部实现通行,通讯、电力保障正常。

  生产自救加快推进。潍坊市各类大棚受损27万个,倒塌4.5万个,其中寿光受损10.6万个,倒塌2万多个。为了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省、市、县农业部门组织70余个专家组,分赴受灾较重的寿光、昌乐、青州、临朐、安丘等地,进行技术指导。目前,潍坊市已排除积水受灾设施大棚22万多个(不包含倒塌大棚),加固修缮受损棚体9万多个,已补种各类设施蔬菜5.56万亩,补种蔬菜预计10月中旬开始上市。

  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据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提供数据,9月2日蔬菜成交量328.4万公斤,环比前一日、对比8月18日,分别增加5.3%、17.8%,与去年同期交易量大致相当。9月3日,全省重点监测的9种蔬菜集市(零售)均价为2.43元,连降4日,累计下降7.3%。粮食价格保持稳定。鲜猪肉价格窄幅波动。鸡蛋价格延续降势。

  此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加大资金物资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财政已安排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资金9.6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等国家部委安排5.47亿元,省级及以下4.13亿元。对资金使用情况,省审计厅已经启动跟踪审计。各级金融机构也加大了对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信贷投入力度,仅省农业发展银行就发放信贷资金8.6亿元。9月3日,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战略协议,用开发性金融政策支持灾区重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救灾,8月27日,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启动“情系灾区”救灾捐赠活动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支援灾区。截至9月3日,累计募集款物2.6亿多元。(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问题官员扎堆主动投案 反腐高压催生“自首效应”

    1.png

    近期,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官员被查通报中,“投案自首”已成为一个高频词。从党纪来看,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详细]

    09-04 09-09中国新闻网
  • 长租公寓走到十字路口:盈利难 “资本化”引争议

    1.png

    8月20日,杭州鼎家公寓停止运营,其主要原因是利用租房贷的高杠杆实现扩张,但运营能力跟不上,导致资金链断裂。更加引人担忧的是,住房租赁企业可能以租房贷获取的资金用于抢占房源,从而抬高房租价格。[详细]

    09-04 09-09中国青年报
  • 故宫养心殿正式启动大修!它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QQ截图20180904083933.png

    3日下午,“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在养心门前举行。9月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右)请出养心殿正脊内的宝匣,交给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左)。[详细]

    09-04 08-09中国新闻网
  • 网络直播带热了这些职业:调音师把声音PS得很美丽

    拥有大规模的用户基数的直播业,除了让许多商品有了展示的舞台,还让许多富有活力的创业者,在直播的周边找到了自己施展身手的地方。最初,黄禹和他的团队主要做设备调试,但马上他就发现能做的工作不只是这些。[详细]

    09-04 08-09钱江晚报
  • “凤凰号”打捞最新进展:安装气缸增加船体浮力

    据泰国头条新闻网报道,9月2日,泰国旅游与体育部普吉代表处收到普吉海事局通知,称打捞“凤凰号”的潜水员顺利设置了第一个充气气缸,准备通过充气增加船体浮力,将打捞工作变得更加简单。7月5日,载有中国游客的“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游船在普吉岛附近海域突...[详细]

    09-04 17-09中国新闻网
  • 美国华裔饲养员用爱照顾动物 望参与更多保育工作

    望参与更多保育工作美国华裔朱慧心饲养??狓。她分享了照顾动物的经验,希望以后透过动物园项目,参与更多保育的工作。[详细]

    09-04 17-09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