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作家魏新赴寿光献爱心 汇集网友八万余元善款捐灾区群众

2018-09-05 1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大众网9月5日讯记者 于明效)近日,山东籍著名作家、学者、《百家讲坛》最年轻的“坛主”魏新,通过公众号“魏道泉城”发送了文章《寿光水灾,现在知道也不晚》,在圈内引起强烈反响,众多网友用文末打赏或微信转账的方式,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给寿光灾区献出一份爱心。9月2日,魏新带着捐助款87037.39元和网友们沉甸甸的爱赶到受灾严重的村庄,亲手将善款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微信文章引发网友共鸣 大灾彰显人间情真

  “我们不知道这件事,也无妨。但我们应该知道,寿光的兄弟姐妹,正在经历着之前从未遇到过的艰难。我们应该知道,寿光的兄弟姐妹,正需要人们的帮助。我们应该知道,大水很快会退去,灾后重建则不是一朝一夕。我想为寿光受灾的兄弟姐妹尽一份微薄之力。就现在,不算晚。”这是魏新在“魏道泉城”里的原话。这句话引发了网友共鸣,文章在朋友圈中广泛转发,很快点击量便超过3万。

  魏新在文中呼吁,“我们几乎每天都吃着他们种的菜,他们的大棚倒了,我们要帮他们再立起来;他们的房子塌了,我们要帮他们再盖起来,不管是多少间。这比什么都重要。”提议得到了网友们强烈支持,或通过文末打赏,或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截至8月31日,共收到爱心捐助款87037.39元。另外,全国各地网友通过留言向寿光表达关切之意。@王金泉:愿早日重建家园;@肖雨儿:灾难面前,见的是人间真情,感谢魏新,做那个振臂一呼的人,让爱更容易凝聚!

  据魏新介绍,参与微信捐赠的网友不仅有济南、菏泽等本省老百姓,在黑龙江当教师的山东老乡也连夜转来善款并关注着灾区的孩子们。另外,陕西某县的一位县长、德云社的相声演员李云天、杨湖酒厂负责人等爱心人士和企业,也纷纷表达爱心。有两位网友各捐款2000元,连姓名都没有透露,但魏新都详细记录在册。曾因孩子生病向魏新捐助过的一位父亲,虽家庭贫困,但读到文章之后仍然通过微信转账表达自己心意,彰显人间真情。

  挨家挨户捐助 受捐者不知捐款者何人

  为了赶时间,8月31日当晚,魏新连夜从济南出发,于9月1日凌晨4时到达潍坊。在安丘市录制了一整天节目,于9月2日上午10时许抵达寿光,经过简单安排后,即刻马不停蹄赶往受灾严重的口子村。因部分文章打赏还未到账,魏新带着自己银行卡取款80000元临时垫付。魏新一行到达口子村时已接近下午13时,午饭都没有来得及吃,在口子村妇女主任带领下,立即赶往受灾严重的特殊家庭中进行捐助。

  本次救助的口子村这些家庭名单,由“济南童善儿童关爱中心”(以下简称童善关爱)提供。前几日,童善关爱工作人员一直在寿光救灾一线调研,经过细致、深入走访,最终确定口子村12户家庭名单以及详细情况,每户的计划捐助金5000元。在村干部提议下,当日又增加两个特殊困难家庭,为帮他们度过难关,临时变为12户,援助金改为4000元。

  在童善关爱李晓及另一名工作人员陪同下,魏新挨家挨户到各个家庭中去当面捐助,各送去善款4000元。为了让网友们的爱心都化到实处,由捐助监督交接人和童善关爱工作人员协助,每个被捐助人都填了一张简单表格。

  魏新此次捐助的家庭,都是特殊条件与因素造成的生活异常拮据。6岁小女孩莉莉(化名),父母离异,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3年没有回来看过孩子,魏新见到桌子上的几个布娃娃,亲切地问是否知道她们的名字,怯生生的莉莉挤出两个字“芭比”;15岁的男孩小军,母亲早年离异,父亲去世,与常年生病的奶奶相依为命,被大水泡了房子,满屋都是发霉的味道……

  走访过程中,多数人拿到魏新的捐助款后都忍不住热泪盈眶甚至失声痛哭,有两户妇女感动得当面下跪,都被魏新一把抓住,使劲扶起。当天,捐助完口子村的12个家庭,已接近下午16时,魏新此时还没有顾上吃中午饭,便又紧接着踏上去往昌乐的路程。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受灾严重,通过山东省青联联系的受灾家庭。由于受灾程度不同,根据具体情况,每家获捐善款2000到5000元,共30000元。与魏新同行的云雁文化董事长王洪利向记者介绍,他们在昌乐捐助完之后,又急匆匆赶往临朐,吃饭时已是晚上23时。

  9月4日凌晨,魏新在公众号“魏道泉城”上再次推送文章《你们让我感受到这个世界最真切的善意》,通过文章将捐助的全部过程和账目详细记录,并向广大爱心网友表示真诚致谢。“需要帮助的远不止这些人,但我们力量有限,只能尽一份绵薄之力,让这些困境之中的人暂时走出泥泞,让苦冷的人感受到阳光和温暖。感谢朋友们的爱心,你们让我感受到这个世界最真切的善意。”魏新这样写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和新任共同主席国元首共见记者

    1.jpg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新任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指出,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详细]

    09-05 08-09新华网
  • 冷空气将致中东部气温跳水 北方地区加速“入秋”

    2.jpg

    今起,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南北方多地也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到了6-7日,湖南将有一次降雨降温、风力加大天气过程,西部、南部一带局地大到暴雨,过程降温幅度5~7℃,最低气温降至20℃以下。[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揭儿童近视康复治疗市场乱象:苗医、中医齐上阵

    QQ截图20180905084355.png

    不做手术一个月摘掉眼镜、百分百恢复视力,某视力恢复中心的宣传标语吸引了很多家长,其中也包括车影。在一家自称通过物理方法恢复视力的视力康复机构,其工作人员对车影解释:眼镜度数和视力是两回事,度数是永远不会恢复的,但视力可以恢复。[详细]

    09-05 08-09法制日报
  • 在线视频VIP会员套路多 加入时请注意这些“坑”

    “至于‘套路’,这是行业现象,不只是在线视频,包括在线音乐、在线下载、在线知识付费等领域,很多企业等都是这么做的。据了解,腾讯视频年费VIP会员为198元,基本上大部分在线视频VIP会员也是200元左右,如某用户开通了10个VIP会员,这样算下来,一年就2000多块钱。[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欧盟常驻代表已批准延长针对俄罗斯的制裁

    欧盟常驻代表已批准延长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中新网9月5日电。欧盟内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欧盟理事会筹备机构5日批准了早前协商好的技术层面的决议,延长针对俄罗斯的自然人制裁。[详细]

    09-05 19-09中国新闻网
  • “丝路繁花”中华传统艺术演出在尼泊尔举行

    、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代理部秘苏贝迪为演出点灯。摄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代理部秘苏贝迪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来,尼中两国的文化交流日益热络,为两国其他领域的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也增进了双方民众的互相理解。[详细]

    09-05 1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