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微海报

让沂蒙精神的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血液中

2018-03-10 11: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部分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做了发言。代表发言中提到的那些人、那些事背后都有哪些故事?大众网记者分赴济南、潍坊、济宁、临沂、菏泽等地,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京鲁连线》。

  京鲁连线⑥

  大众网临沂3月9日讯记者 韦辉 林鹏)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临沂一小岔河校区教师中引发强烈反响。学校老师表示,要继续践行红色教育理念,让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的血液里。

临沂一小师生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接受教育。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临沂一小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作了《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发言。总书记听后指出,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8日晚间,临沂一小岔河校区的全体教师坐在一起,聚精会神观看了新闻,唯恐漏掉一点内容。“听了习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的讲话十分振奋,令人鼓舞。”岔河校区党办副主任陈震说,总书记对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视,让身为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他,感觉更有干劲了。

临沂一小师生倾听红色文化教育,专心致志。

  陈震告诉大众网记者,学校教师始终把红色教育和弘扬沂蒙精神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形成了特色教育。“我们通过打造专门的教育队伍,认真选择红色教育教材,开展全员全程红色教育,丰富红色教育教学方式。”陈震说,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红色历史的光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重任,鼓励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用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航向,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临沂一小师生在沂蒙革命纪念馆接受教育。

  近年来,临沂一小岔河校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发展红色教育的理念:开展了“十个一”活动,每学期召开一次红色教育研讨会或报告会,每学期选择优秀学生到孟良崮、大青山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一次红色足迹追寻等实践活动……目前受教育学生已达5000多人次。

  同陈震一样,青年教师杨磊感触很深。“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但要紧跟国家步伐办好教育,还要做“有灵魂”的教育,让这些社会主义接班人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让我们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的血液里!”杨磊充满豪气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