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微海报

孔维克:推进乡村孔子学堂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11 1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栋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赵洪栋)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建议,充分发挥中国孔子基金会的作用,通过在乡村建设孔子学堂的方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

  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倡导建设的大型公益性品牌项目,通过在城市、乡村建立孔子学堂,建设中国人自己的精神家园。2013年第一家孔子学堂在济南建立,孔维克在当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就做了在全国推广孔子学堂的提案,最终提案“落地”实施。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在全球建设了1800家孔子学堂,其中建设了123家乡村孔子学堂。

  “乡村的振兴除了精准扶贫等一系列的物质建设外,还需要精神方面的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乡村孔子学堂建设非常有必要。”孔维克说,乡村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阵地,孔子学堂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通过在乡村建设孔子学堂,可以把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使农民过上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

  孔维克建议,要多渠道开办孔子学堂,出台政策鼓励“新乡贤”参与筹措建设资金,可以利用乡镇文化大院、供销社系统的为农服务中心或中国邮政的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孔子学堂的建设点。同时,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乡村孔子学堂建设的关注,积极引导并解决孔子学堂发展中遇到的场地、师资、活动经费等问题。

  目前,中国孔子基金会正在积极推进孔子学堂的万堂行动计划。在万堂行动中,乡村孔子学堂建设是中国孔子基金会未来建设的重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