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微海报

为政以德 做“正功”求“正绩”

2018-03-13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为政以德 做“正功”求“正绩”

——总书记在山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⑧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显功与潜功、显绩与潜绩,只要是利党利国利民,就都是正当的、必要的、应该大力争取与实现的,可以称之为“正功”与“正绩”。正,是因为能出于公心、行于正途、合乎政德,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正,是因为与邪针锋相对,与劳民伤才的面子工程、以点代面的“盆景工程”、急功近利的浮躁之举划清界限。

  显功、显绩,相对来说乐意做的人要多一些,潜功、潜绩则需要境界与担当。焦裕禄同志从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到因病去世,还不到两年,他通过一线调查、制定规划、明确目标、走访群众,为治沙、治涝、治盐碱,改善群众生活奠定了基础。这里面有显功,但更多的是潜功、潜绩,因为只有一年多的时间,治理的又是老大难问题,能有多少直接具体的改观和结果?但正是在打基础、做潜功、谋潜绩的过程中,焦裕禄展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

  古人讲“为政以德”,共产党人讲执政为民,讲政德、重“正绩”可以说是一种优良的历史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就政德问题做出系统深刻阐述,指出政德的核心要义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既做显功、出显绩,更注重做潜功、谋潜绩,应该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政德要求的重要内容,它以为民为核心、法治为规约、务实为导向,区别于哗众取宠、主观妄为、好大喜功等等不正之举。

  伟大的事业需要接续奋斗。脱贫攻坚及其成果的巩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治理污染、建设生态文明,那一项不需要打基础、谋长远?可以说,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境界,也是历史的必然要求。虽说可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须有我,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百分百,在推动最终成功的合力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树枝繁叶茂,源于地下的根强本壮。只要党员干部端正政绩观,明政德、走正路,无论是政绩显扬还是潜隐,就都是“正绩”,都能赢得人民的认可与拥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