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何满潮:研究开发“中子能”作为未来战略性支柱新能源

2018-03-13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认为,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是造成雾霾污染的本质原因。他建议,要加强对地下中子能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这种能源清洁、高效,可有效降低煤炭使用比例,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战略性支柱新能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

  何满潮说,雾霾天气主要是由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的。目前,我国煤炭能源消耗占一次能源比例约为64%,并且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仍将保持煤炭是战略性支柱能源的状况。从目前我国新能源结构占比和发展趋势来看,到2030年,核能、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只能占到约21%,这些新能源在短期内替代煤炭作为支柱能源几乎是不可能的,必须另辟新径。

  何满潮告诉大众网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国家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中科院核技术研究所科学工作者联合提出和研发了一种全新的清洁能源——地下中子能,通过中子将乏燃料、贫铀或天然铀燃料安全地循环利用,实现利用率达到90%以上,是传统核能燃料利用率的数十倍,提高了铀矿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地下中子能电站本身具有原理上的固有安全性,而且可建在地下数百米的巷道内,可以避免传统核能的潜在安全风险。理论上,中国已探明的铀资源可供600GW的地下中子能电站使用一千年以上。因此,地下中子能源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战略性支柱新能源。

  何满潮建议,面对能源与环境告急的国情,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应重点扶持对地下中子能源的研究和立项,加强地下中子能源的工业性试验。通过小规模现场工业性试验为将来百兆瓦级地下中子能电站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最终实现地下中子能源的产业化。把地下中子能源提高到支柱新能源的战略首要位置,全面从速开展研究。从历史上看,英国作为世界强国时战略性支柱能源是煤炭,二战后的美国作为世界强国其战略性支柱能源是石油。我国作为强国战略性支柱能源不可能是煤炭和石油,在加强控制雾霾治理的同时,降低煤炭比例,加强对地下中子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中国未来的战略性支柱新能源极有可能是地下中子能源。

  何满潮说,从发达国家历史看,英国、德国上世纪用了15年时间,把煤炭从60%-62%降到35%,雾霾现象得到明显好转。从我国目前煤炭占比考虑,为兼顾工业发展和雾霾治理的需求,必须找到30%的煤炭替代能源。这就需要将发展地下中子能源作为治理雾霾的首要战略性举措,最终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美好愿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