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张国俊:为快递小车定标准发车牌,破题“最后一公里”

2018-03-13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网购、快递业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计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认为,快递配送最常用的电动三轮车没有合法身份,制约了“最后一公里”的递送效率。他建议,尽快制定快递配送车辆相应的标准,发放通行牌照,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计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

  如今,中国快递市场已连续六年超过50%的增速,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张国俊调研发现,在连续多年高速发展后,快递业开始进入降速期。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2017年快递业务量增速约为35%,远低于2016年的51.4%,这主要是由于快递业过度依赖电商件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快递业只有将电商井喷式爆发带来的“被动式发展”转变为“主动式发展”,探索服务“一带一路”与乡村振兴战略等,才能拓展产业链、构建生态圈。

  然而,目前快递业在转型升级的探索中,还面临不少制度性障碍。一是快递业向前端延伸缺乏政策支持,尤其是快递冷运进入医药、农产品等领域缺乏统一的认可认证,如跨省的农产品运输需要不同省份的许可证,药品配送需要各省食药监局的GSP认证等。二是城市快递配送的车辆合法身份问题尚未解决,快递配送最常用的电动三轮车没有合法身份,制约了“最后一公里”的递送效率。三是快递业的监管权限受到约束,由于快递业是多种新业态融合发展,很多业务涉及商务、经信、发改等不同主管部门,对监管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张国俊建议,将快递纳入公共服务设施,从城市规划的高度重视快递业,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如,在新建小区须配套快递设施,在老小区通过物业腾空间、智能快件箱等方式进行相应的改建;尽快制定快递配送车辆相应的标准,发放通行牌照,保障快递企业的车辆道路通行权;建立邮政部门与公安等多部门的综合执法机制,推动快递监管共享和信息化,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