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周洪江:张裕全球化战略提振中国制造全球口碑

2018-03-13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亓翔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亓翔)“在国际上,中国制造经常被看作低端价廉的代名词,然而随着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这种印象将会被慢慢终结。”这是百年张裕的判断,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正在做的一件事,即通过整合全球葡萄酒优质资源,推动技术融合共享,加速品牌全球化,从而改写中国制造被低估的历史。

大众网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

  3月10日晚,在山东代表团住地中国职工之家,周洪江接受了大众网记者专访。“你认为,张裕能否成为世界第一?”面对大众网记者的这个问题,周洪江没有回避,而是果断地给出了一个让人振奋的答案:未来中国必定是全球第一大葡萄酒市场,未来全球第一大葡萄酒企业必定出现在中国。张裕通过努力,成为世界第一,不是没有可能。

  “张裕走全球化之路,就是在朝这个目标挺进。”周洪江接着说,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四新”促“四化”,这与张裕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尤其通过全球资源共享,张裕已经有了可复制的经验。以前,中国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核心人才,现在有了;原来不能快速获取的全球行销网络,现在已经铺开了;原来只有单一的葡萄原料供应体系,现在开始已在全球布局、全年无间断供应了。

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

  据了解,近年来,创建之初就蕴含着中西结合基因的百年张裕,已基本完成国际化布局。去年12月,张裕以2060.5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1.03亿)收购澳大利亚歌浓酒庄80%股权。这是继法国富郎多干邑酒庄、西班牙里奥哈爱欧公爵公司、法国波尔多蜜合花酒庄、智利卡萨布兰卡魔狮酒庄后,张裕完成的第5次海外收购。这意味着,张裕已经实现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全球重要葡萄酒生产国、知名产区以及优秀品牌的布局,涉及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四大洲,形成了丰富的全球产品和品牌矩阵。

  “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扩张,目的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周洪江认为,借助国际化战略,中国品牌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去,通过海外并购等形式成功获得行业核心技术、人才团队,以及覆盖全球的行销网络,完全有能力制造出高端化、国际化、高附加值的产品,为提振“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口碑打下坚实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