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兄弟省市代表委员建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抓住重大机遇用好“关键一招”

2018-03-14 07: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在总书记、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国务院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十九大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我们也盼望早日看到山东实现华丽转身,祝福山东!”今年全国两会上,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兄弟省市代表委员,他们普遍表示现在的山东“开放、自信、有底气”,并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热情建言,认为山东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用好用足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再塑山东改革发展新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鹏:

  新动能要的主要不是政策,

  而是“政府懂我们”

  “我们在山东每个地市都有分支机构,时刻关注山东发展。刘家义书记那篇讲话在网上传播很广,看了以后很震撼!”全国两会期间,记者联系上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鹏代表时,他作了这样一番开场白。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讲话中,省委书记刘家义“点赞”了贵州的大数据产业。作为一家在贵州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中快速发展起来的独角兽企业,罗鹏感受到贵州这几年发展变化确实很大。“我们到贵州的时间其实并不长,2014年3月份到贵州,5月底落户,到今年是第四年。”

  很多人会问,货车帮怎么到贵州来了?罗鹏总是这样作答:“因为贵州有一群懂我们的人。”

  罗鹏认为,贵州的领导干部懂新经济,懂新经济到底需要什么。罗鹏告诉记者,他们刚去贵州的时候,可以说名不见经传,员工100人不到,平台上不到10万个司机。经过不到四年时间,货车帮已经发展到7000人,全中国90%的干线货车都是他们的会员,公司估值上升到2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关键是贵州的领导有拥抱新经济的战略决心。”罗鹏说,现在他在山东也看到了这样的战略决心。

  罗鹏说,贵州的党政干部特别是中基层的领导,几年前是不懂大数据的,但他们愿意来听,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互联网。罗鹏记得有一次,贵阳经开区的党工委书记钟阳,半夜12点给他打电话:“罗鹏,你能帮我解释一下,什么叫区块链吗?”“她问这个话的时候,不是区块链大热的今年春节前,而是两年前的春节前。一个副厅级的领导,半夜12点愿意打这个电话就很能说明问题。”罗鹏说,贵州的很多干部,把发展大数据产业当成自己的创业过程。

  “其实你会发现,过去大家一说招商引资,一说给政策,无非就是土地政策、税收政策。可在我的理解里,新经济、新动能要的主要不是这些,我们要的是政府懂我们。”罗鹏说,从事新业态,自己也不知道会碰到什么问题。“你遇到问题,政府不能说一定能帮到你,但一定会跟你一起想办法。这样的温暖在我们这样的创业者心中,比给我们一千万、两千万的补助更重要。”罗鹏表示。

  谈及山东,罗鹏用了两个词:饱含感情,心怀敬意。“在中国北方地区,山东应该说是一面旗帜,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技术创新都走在前列。”他认为,山东人是敢为天下先的,在工业时代,如何精细化管理,如何提高信息化,山东在全国都是很“牛”的。

  但这种荣光,也容易造成路径依赖。现在山东直面问题,在罗鹏看来正是开放、自信、有底气的表现。“山东基础很好,怎么在新的形势下把优势发挥出来?就是要解放思想。一旦思想和理念转变了,一切就变了,现在看来摆在山东面前的问题,都会变成机会。”

  罗鹏告诉记者,山东是中国物流交通核心的区域,他正跟泰安的企业合作打造一个新兴的物流数字港。采访结束,他送上祝愿:“盼望早日看到山东实现华丽转身,祝福山东!”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

  用好用足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山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引起不少省份的关注,我们省长就在会议上提到过。在我看来,山东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主动对表对标找差距,恰是一种开放、自信的表现。”3月5日,广州佳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委员接受采访时说。

  广州佳都是我国智能轨道交通的领军企业,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可以说,广州佳都的发展是广东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业不断推陈出新的一个缩影。

  谈及企业十几年来快速发展的原因,刘伟说,除了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与投入外,广东开放的经济社会环境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广东的开放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广东与国际联系比较密切,能够很快掌握产业发展的信息与趋势。”刘伟说,广州佳都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家做电子产品分销。虽然当时这项业务增长迅速,但他们仍然紧跟整个产业发展趋势,投入大量资源进军智能化产业。另一方面,政府打造了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这对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尤为重要。

  此外,广东在科技投入和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也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到广东发展。“广州、深圳的户口政策比较宽松,政府对科研经费的投入也是可持续的。”刘伟认为,以上几点,让广东在科技创新上居于领先位置。

  说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刘伟表示,山东是经济大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是抓住综试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好沿海省份优势,用好用足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创新驱动,为企业营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创造出属于山东的新特色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闫丽娟:

  创新+专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徐工集团近年来自主研发的多种重型机械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记者采访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闫丽娟代表时,她对前不久总书记视察徐工印象深刻。“总书记说,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徐工为什么能成功?这句话是答案的核心要点之一。”

  徐工生产的压路机,近日入围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单项冠军是怎样炼成的?闫丽娟认为,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心无旁骛的专注力,是企业形成独特优势的两大关键要素。

  “以徐工重型轮式起重机为例,公司常年保持四五百人的研发团队,近年来每年研发支出超过销售收入的6%,最低时也要保证4%以上。”闫丽娟发现,单项冠军企业往往专注做好一件产品达几十年。“其他企业都在求大求全时,我们保持定力,逐渐拉开了与他们的距离。”

  江苏徐工与山东潍柴都属于工程机械类企业,闫丽娟认为两家企业的发展路径比较相似。“工程机械类企业在市场因素、人才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有共性规律,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闫丽娟说,“关键看怎么理解企业生命周期,关键要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升级,徐工与潍柴做得好,就度过了阵痛期。”

  闫丽娟建议,山东企业特别是传统行业企业要把产品做精做细,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改进产品质量,进而不断更新自己,融入全球化,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持续成长,争取引领行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黄廉熙:

  努力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和创新生态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黄廉熙委员工作中与企业打交道多,一直十分关注营商环境,当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黄廉熙一下子就“抓”住了这一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上下谋改革、推改革的积极性更高、干劲更足。”黄廉熙表示,去年浙江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一个很巧妙的切入点撬动了各领域改革,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也是题中之义。”黄廉熙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黄廉熙给记者转发了一条浙江媒体的报道:目前,浙江省级办件量前100高频事项已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这100项高频事项涉及发改、人社、建设等26个省级部门、32家数源单位、161类数据,改革难度极大。2017年底,浙江专门成立“最多跑一次”数据共享攻坚小组,集中一个月攻坚克难,今年2月12日这一成果正式通过验收。

  “‘最多跑一次’,跑出新气象、新作为。”结合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经验和自己的切身体会,黄廉熙说,这项改革是理念的重大转变,就是从企业和群众的视角思考政府改革,进而推动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权力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

  黄廉熙建议,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要进一步向市场放权,向基层放权,积极创新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再塑山东改革发展新优势。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齐静 李子路 赵君 廉卫东 杨学莹 魏然 赵琳)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