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王威东:从资金、人才、营商环境三方面支持抗癌新药研发

2018-03-15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北京3月15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全国人大代表、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时说,要加强癌症的防治攻关,就要加强国内企业对治疗癌症新药的研发创制。他建议,要从资金、人才、营商环境三方面,对抗癌药物研发企业给予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做客“姜洋有约”

  王威东说,从目前的临床治疗情况来看,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癌症的治疗水平上仍有差距。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为66%,而中国为30%。王威东认为,影响癌症患者生存率的因素比较多,但重要的一点就是治疗药物。要改变现状,就要加强国内企业对治疗癌症新药的研发创制。

  虽然国内很多公司都在研制抗癌药物,但仍面临着不少困难。目前,抗癌类药物的研发面临费用投入比较高、资源的耗费多、人才需求量大等问题,这些都对药物的研发单位造成较重的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

  王威东认为,要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就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研发机构克服困难。首先要解决资金的问题。他说,目前最具创新活力的公司大多数是中小公司,但这种公司容易缺乏资金。他建议,政府能够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来资助这类中小型企业进行新药的研发,推动研发技术的发展。

  同时,人才也是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国内从事肿瘤新药研发、生物新药研发的人多是海归。虽然各级政府都制定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但大多是前几年制定的。下一步科技创新活动会更加丰富多彩,对人才的需求量也会更大。王威东说,要下大功夫把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国内进行研究,对人才价值的认识应该与时俱进,人才政策上要不断进行调整。

  此外,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努力。王威东认为,营商环境对创业型、研发型中小公司的发展影响很大。随着放管服改革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如今国内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下一步对创业人员、科研人员的实验条件的改善、生活的关心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