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李湘平:建议开放国际市场 给地炼企业更多机会

2018-03-15 22: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大众网北京3月15日讯特派记者 刘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说,目前,不少地方炼油企业已经具备进入国际市场的各项条件。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给更多地方炼油企业开放国际市场,促进国内能源市场更好发展。

  “国家已经解决了山东地方炼油企业的原料问题,但是还没有解决地炼企业的市场问题,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完整的市场。”李湘平说,目前山东地方炼油企业的原料、资源、技术、管理都已经国际化,同样也需要对地炼企业开放国际市场。2018年,国家放开了5000万吨的燃料油出口配额,但其中没有地炼企业的份额。李湘平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能给地方炼油企业开放国际市场。

  李湘平说,回望过去的十几年,在国内能源市场短缺的历史时期,有一批地方炼油企业在能源建设、市场保护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样,在原油进口配额开放的过程中,地炼企业同样受到了充分认可,经过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严格审核,从安全、质量、节能、环保等方面表现优秀,有了争取国际市场的条件。

  在中国现有的能源结构划分中,对化工产品结构来说,燃料油的消费是结构性过剩的。李湘平说,国家安排了燃料油的出口配额,同时还存在大量化工原料的进口。地方炼油企业通过提升自身产能,为解决国内的化工原料短缺提供了支撑,放开国际市场后,富余的产品可通过国际贸易进行调整,这符合发展的思路,因为国际贸易本身就是调整国与国之间的余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李湘平说,既然国家能给央企出口配额,也应该给地方炼油企业配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