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王士岭: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跨越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18-03-16 15: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大众网北京3月16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建议,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要在中高端消费、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

  王士岭说,农产品冷链物流是农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以保证农产品质量、减少损耗的系统工程。目前,农产品预冷保鲜率,欧美国家80%-100%,我国仅30%;冷藏仓储能力,美国7000多万立方米,我国约2000多万立方米。冷藏运输能力,美国有冷藏保温车22万辆,日本12万辆,我国不足10万辆。冷藏运输率,欧美国家80%-90%,我国约20%左右。物流损耗率,欧美国家不到5%,我国超过30%。据估算,我国每年在物流过程中损耗1200万吨水果和1.3亿吨蔬菜,总值超过600亿元,农产品冷链物流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农业经济发展的瓶颈。

  王士岭建议,政府参与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商业模式的选择,中央、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主动参与农产品冷链物流工程的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对工程占地予以划拨,或底价转让,强化保护农产品冷链物流市场,形成合理的价格体系,建立公益性农产品冷链物流智慧平台,建立强制性企业资信制度和商品追溯系统,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完善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政策体系和技术体系。

  王士岭说,冷链物流涉及到冷库、低温配送处理、冷链运输车辆及制冷设备、监控与追溯系统、肉类和水产品专业、果蔬专业、监管与查验系统等多个工程。这些工程投资大,回收期长,为低利产业。需要国家制定政策建立专项发展基金,实行低利率或零利率政策,长期支持这一领域的发展,坚持10年—20年,推动我国冷链物流实现跨越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