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敢当时评

人民日报社论:不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2018-03-03 08:2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在京开幕。伴随着新时代的步伐,肩负着13亿多人民的期待,21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共同为改革发展献诤言、谋良策。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五年一个周期,五年一个台阶,中国的发展进步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节奏紧密相关。刚刚过去的五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革故鼎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与共和国的脉搏始终一起跳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里,处处体现着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凝聚着人民政协不同凡响的重要贡献。

  五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团结联谊工作,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五年奋进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实现广泛有效的协商民主,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共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我们面对的是充满各种矛盾的国内国际新形势,将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需要人民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心往一处想,劲儿才会往一处使。团结是力量之源。展望新的一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是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主线。在思想上不断增进新共识,在行动中不断扩大团结面,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有民主才有活力。面对利益多元和思想多样的现实,需要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服务两个百年目标为履职主攻方向,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工作着力重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在探讨问题、平等交流、加强互动、增进共识上多下功夫,真诚协商、务实监督、深入议政,广大政协委员一定可以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人民群众期待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未来的成色,要靠奋进者的激情与拼搏来打磨。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期待各位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积极投身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