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敢当时评

微观⑦: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2018-03-11 1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研判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形势,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海洋强国建设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海洋强国建设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把握其科学内涵、思想方法,大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微观⑦: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栏目编辑:王封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多知道一点】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3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山东省委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3月9日,省委发出《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其中,省委要求,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充分发挥我省海洋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强化科技人才和基础设施支撑,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吴立新代表:

  海洋创新要抓住融通做文章

  打造海洋领域“G20峰会”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说,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建议,加速海洋创新体系的建设,高标准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国家实验室要走在前列,先行先试,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发挥试验田作用。吴立新还建议,以重大专项为抓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融通创新。例如,在“透明海洋”方面,协同相关单位构建新一代海洋观测、探测与预测体系,打造全球海洋物联网,支撑国家安全、海洋经济发展以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海洋技术、海洋高端装备等及相关产业发展。

  吴立新说,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办好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峰会,打造像G20峰会一样的世界海洋大会,成为推动海洋经济全球化发展重要载体。(大众网记者 王磊 樊思思)

  大众日报评论员: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明确主攻方向。经略海洋,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须集中优势资源,聚焦重点领域,突破关键环节。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要求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指明了经略海洋的重点和关键。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积极探索海洋资源要素的整合路径,加强港口与港口之间、海港与空港之间、港口与其他基础设施之间的功能整合,增强整体竞争力。

  大众网评论员:

  奏响山东"经略海洋"的新乐章

  成立海洋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多路调研组正在深入调研,加快编制《山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山东正在奏响“经略海洋”的新乐章。海洋经济的“强筋壮骨”、“脱胎换骨”,直至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前途不可限量!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迟泓:

  海洋经济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

  抓住海洋经济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型的重大战略机遇,促进全省洋经济从资源环境依赖型转向以技术、服务等为支撑的绿色开发和建设轨道上来,将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