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姜洋有约

刘庆民:乡村振兴,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乡医队伍

2018-03-14 12: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医,愿意到乡村来服务,筑牢‘网底’。”在做客“姜洋有约”时,被称为“最美乡医”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卫生室村医刘庆民说,乡医老龄化的现象已经越来越突出。他建议加大对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医学生加入到乡医队伍中。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卫生室村医刘庆民作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刘庆民说,现在乡医老龄化的现象已经越来越突出,实施乡村振兴,“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医,愿意到乡村来服务,筑牢‘网底’。”

  刘庆民在泗水大山深处从医39年,隈泉庄村周边8个村子的每条道路都有他的足迹,为1892位村民提供诊疗服务,被人们称为“最美乡医”。说起踏上乡医这条道路的初衷,源自年轻时的一场送医经历。刘庆民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有一天,村里有个孕妇临盆时突然难产,可村里没有医生。乡亲们手忙脚乱的送她去镇上的医院,可在途中这名孕妇就因难产失血过多去世了。目睹了整件事情的刘庆民感到自己的无力:“当时我就想,不干老师了。要学医,救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卫生室村医刘庆民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医生,刘庆民深知作为乡村医生的艰辛与不易。今年是刘庆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关注的焦点就是乡村医生紧缺的问题。“现在乡村医生已经出现了老龄化的情况。在农村看病的基本上都是几十年前的老医生,45岁以下的年轻医生几乎没有。”

  刘庆民说,随着医改的推进,各级医疗机构建设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乡村卫生室却面临着条件差、硬件设施不足等问题,乡医队伍也面临着断档。“现在很多人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学医;医科生毕了业也不愿到乡村里来。”对这种现象,他建议,要加大对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改善乡村卫生室条件和乡村医生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医学毕业生加入到乡医队伍中来,不断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推动农村健康事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