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众播

于金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要有国际范,不能拼凑医院和药厂

2018-03-04 22: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亓翔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推出原生态视频栏目--兆辉时间,特派记者李兆辉将走进山东代表团住地、代表房间,以个性化的视角,用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记者采访的全过程,和网友一起看看代表们都在做些什么。

  兆辉时间④

    于金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要有国际范,不能拼凑医院和药厂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亓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让很多省外和国外的山东人感到震撼,他们感受到山东这个大省要干大事的魄力和精气神儿,也让我们这些人自觉不自觉投身到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课题当中。”4日下午,在和大众网记者聊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的话题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首先从山东正在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说起。

大众网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亓翔 摄)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的这场动员大会打破了山东多年来固守的思维模式,会上提到的‘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向山东的干部群众传达一种危机感、紧迫感的信号,吹响了一个大省要有大作为的的号角。”于金明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次动员大会,让他看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敢于揭短,体现出一种干大事、干实事的魄力和精气神儿。这不仅震撼了省内的干部群众,也让省外甚至国外的山东人感到震撼,让人自觉不自觉地就投身到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课题当中。

  于金明说,最近他正在参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着重思考地就是如何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将这个中心打造成国际水平的医学科学平台。他建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首先要突出“国际”两个字,坚持国际视野、国际水准。同时,要坚持医学与产业的融合,济南医学科学中心不能只是一个个医院的组合,而是要有产业支撑,确保医学与产业的融合可持续发展。而医学产业的发展还要确保中心在精准医学、智慧医学、数字医学等高端产业和高端研发方面获得引领性发展,杜绝简单地将只具有生产功能的药厂、药企进行拼凑和组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亓翔 摄)

  于金明建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还要更加注重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要把齐鲁医科大学的建设作为重点,培养人才、积蓄人才,最终让这些人才反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心要把国家医学数据平台建设好。只有这样,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才能持续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在谈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怎样影响老百姓生活时,于金明说,5年后,该中心的医疗、研发、产业等要素都将成形。一些老百姓在别的地方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在这里将得到救治;通过大数据分析,该中心可以对可能容易患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患者,进行精准地、个体化地提前介入、提前诊断、提前预防,在减轻百姓医疗负担和痛苦的同时,让中心引领行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