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兆辉时间

孙建博:保护“绿水青山”就能得到“金山银山”

2018-03-05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亓翔

  兆辉时间④

  孙建博:保护“绿水青山”就能得到“金山银山”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亓翔)他是一位通过保护国有林场这一“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林场负责人;他也是一名拄着拐开展调研5年提出159项建议的“老代表”。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3月4日晚,大众网记者来到他在山东代表团住地的房间,听他说今年关注的新旧动能转换、扶贫和残疾人就业等热点话题。

大众网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走进孙建博的房间,大众网记者在桌子上注意到一本厚厚的红皮书。书的封面上写着“永远在路上”五个大字,这本书记录着他过去五年的履职路径和调研走过的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有义务有责任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带到两会,这样才能帮着他们解决难题。”孙建博说,今年他又通过调研,把40多项建议带上两会,重点包括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落地、绿水青山如何换来金山银山、残疾人怎样进入小康等话题。

  “今年我着重关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建议国家尽快落实试验区的优惠扶持政策。”孙建博说。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此外孙建博还建议,全国国有林场要通过保护“绿水青山”,实现“金山银山”的转化,然后再加强“绿水青山”的保护,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近年来,原山林场把“保护”作为根本、作为命根子,把绿水青山的富矿资源用好,能搞生态旅游的就搞生态旅游,能搞康养工程的就搞康养工程,用市场的办法实现了这种转化。而且这种转化也帮着原山林场在脱贫攻坚方面走在前列。目前,原山林场通过生态扶贫,让周边村民不断得到职业培训,能干种植的干种植,能干养殖的干养殖,能培育苗木的培育苗木,能做餐饮旅游的做餐饮旅游。村民不仅掌握了技能,也鼓足了钱包,就连什么技能都不会的村民干装卸工每天也能获得几百元的收入。

  孙建博每年都把残疾人关心的问题带上两会,今年又和大众网记者聊起了残疾人的帮扶和就业话题。他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残疾人肯定也不能少。对于那些失能残疾人,政府要积极兜底;对于其他残疾人,政府要搭建平台,为他们提供培训的机会、医疗的机会、就业的机会。残疾人也要按照总书记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支撑起一片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