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阳哥追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徐茂波:加强海洋科技应用研究,建设海洋强国

2018-03-12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海洋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山东在海洋科技的基础研究方面具备优势,但在应用研究、产业化开发方面与先进省份还有差距。他建议,山东要进一步完善海洋学科的设置,吸引更多做海洋工程化、产业化方面的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

  “业内一直有个说法,60%以上的高端海洋人才都在山东。”徐茂波告诉大众网记者,山东省大多数涉海学科集中在前端研究、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开发的相对少一些。因此,要加快将海洋科技落实到产业上,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在这一方面,有着海洋经济、海洋科技优势的青岛,应当充分发挥核心区的作用,并作出相应的引领和担当。

  徐茂波说,目前,山东的高校在海洋科学建设上还存在一定短板,学科设置不太合理。比如,山东在资源环境、海洋生物、海产养殖等方面实力比较强,但是在向深海、远海发展以及海洋装备业等方面,和全国先进省份相比有较大差距。另外,在人才方面,山东做海洋基础研究的人才多,做工程化、产业化的人才少,海洋经济发展水平跟海洋实力并不匹配。徐茂波建议,应通过相应政策的引导,避免各高校在涉海学科设置方面出现重复和同质化现象。在海洋人才层次方面也要各有侧重, 吸引更多做海洋工程化、产业化方面的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