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众说

【众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山东代表团代表献策乡村人才振兴

2018-03-09 2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姜洋 孙杰)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山东代表团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就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提出建议。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很多代表把人才和教育放到第一位,纷纷献策留住乡村振兴人才。

  “人才除了能带动产业做大做强,还能够改变人的观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岳家村党支部书记许传江对大众网记者说,有资源的村庄,可以因地制宜发展起来,而资源一般的村庄想要发展,就需要改变农村过去的传统观念。“种地也要讲科学,种地也得需要有人才。”许传江说,有了人才,观念才会转变,按照科学种田,让农业成为一个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变成一种职业。

  许传江说,农村要想留住人才,除了工资、待遇外,还要有个好环境,关键是要确保大学生来了有用武之地。以岳家村为例,如今的岳家村已经由过去的1个行政村,变成了由9个自然村组成的新岳家村社区,村集体经济也越做越强。“2017年,村集体收入接近5000万元。”许传江说,如今,岳家村社区70%的大学生毕业后都会回乡发展。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教育对于人才的稳定也有很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该让乡村教育振兴和乡村文化振兴走在前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

  张志勇进一步解释说,乡村学校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高地,也是乡村文明引领和传播的阵地。这也是山东教育界反对乡村学校过分撤并的原因。山东应在发展农村教育、学前教育的基础上,制定乡村教育振兴的专项行动计划,将其作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培养适应乡村振兴的高层次人才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说,农业大学大有文章可做。改变以往学生只局限于学习各自专业的情况,要结合产业特点进行学科调整,培养“一专多能”的新型高层次人才。

  除了新型人才的培养外,张宪省认为,乡村振兴还要提升农民专业素质。要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对全省农民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可以先对乡镇、村干部进行培训,打好组织振兴的基础,让他们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至于怎样吸引更多学生报考农业学科,如何保证培养出来的农科人才不流失?张宪省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首先从学校自身来讲,对人才的培养要主动适应三农工作的新需求,让学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发展前途,逐渐改变社会对农业学科的固有印象。同时,也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特殊政策。在招考制度上,可以像医科生、师范生一样,实施免费农科生计划;在人才选拔时,如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公务员招录等,对农科生有所倾斜。此外,还可以实施“订单式培养”。地方政府或企业需要什么养的农业人才,学校按照需求进行人才培养。学生毕业后,就可以更好的为当地三农发展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