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鲁苏省界收费站今天取消 跨省不用再停车

2018-12-28 22: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  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下午3点起鲁苏省界全部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正式取消,与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行。山东省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按时完成了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任务。今后,驾驶员经过山东、江苏两省收费站时将不需要停车取卡、交费,而是直接通过,实现车辆无障碍通行,提高通行效率。

  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说,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安排,今天下午3点山东省正式取消鲁苏省界全部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与江苏省高速公路正式联网运行。山东省与江苏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共有5个,分别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所属沈海高速(G15)、长深高速(G25)、京沪高速(G2)鲁苏收费站,山东高速集团所属京台高速(G3)鲁苏收费站,中铁建济鱼公司所属济徐高速(山东S33,江苏S69)鲁苏收费站。

  这5个收费站日均通行车辆4.8万辆,特别是沈海、京沪鲁苏收费站仅人工车道日均通行车辆就超过1万辆。传统的收费方式以省为单位,进出省界需要先结算出省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再领取入省的高速公路通行卡,车辆需要排队等候,导致收费站人工车道经常出现长时间拥堵。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省界处原有的正线路面收费设施拆除,在省界附近设置电子收费系统,ETC车辆仍可以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非ETC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时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CPC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通行卡(CPC卡)并交纳全路程通行费,再通过跨省结算清分,通行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交费和领卡,而是直接通过。

  今年5月16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任务。交通运输部研究确定,把取消鲁苏省界收费站作为全国首批试点,要求于2018年底前率先取消两省之间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全国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山东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龚正省长、王书坚副省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自9月13日起,我省全面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和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密切协作,与江苏省建立密切的协调联动机制,全面完成取消鲁苏收费站的各项准备工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