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齐庆新:“冲击地压”比地震更难预测

2018-10-22 18:1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吴宝书 左丰岐

  事发矿方尽管上了ARAMIS等微震监测系统,但还无法准确预测冲击地压的发生。“冲击地压”究竟有什么特征?它产生的原理是什么?能否预测和防范?请看专家的介绍——

  齐庆新:“冲击地压”比地震更难预测

  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发生后,很多人想了解“冲击地压”方面的相关知识。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齐庆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此次冲击地压产生的原因。

  他说,冲击地压是煤矿井巷或工作面周围煤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突然瞬时释放而产生的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它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由采矿活动引起,与采矿活动密切相关。地震大家都知道,是地球在天体运动中地球内部应力变化的结果。冲击地压是采矿引起的应力变化的结果,只不过冲击地压发生的范围更小,能量与地震相比更小,所以,预测更难,就这次冲击地压而言,矿方尽管上了ARAMIS等微震监测系统,但还无法准确预测。

  2.巨大的破坏性。煤矿井下井巷或工作面空间是有限的,但冲击地压的破坏范围通常可达上百米,破坏会导致两帮破坏、底鼓甚至冒顶。此次除冲击地压的基本特征外,现场冒顶严重,给救援带来了难度。

  3.冲击地压发生机理的复杂性。世界范围内对冲击地压的研究已有70年,而我国只有40年,尽管如此,我国在冲击地压发生机理方面的研究走在世界前列。齐庆新经过30多年的研究,认为冲击地压发生的影响因素很多很多,甚至都数不过来,但有三个主要因素,就是“三因素”机理:冲击倾向性因素是内在因素;高应力集中与动态扰动是力学因素;煤岩体中软层的存在是结构因素。这三个因素是引发冲击地压的主要因素。

  本矿的冲击地压发生机理和影响因素复杂,等救援结束后转入开展调查阶段,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今开始:招录规模压缩 新部门加入招考

    2df4c095dd164b5dbbb2f45b2411622e.jpg

    本次国考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首度集中招考公务员,一些新部门的招录引人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招录职位来自该部门政策法规司、外国人管理司等,职位介绍包括承担国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研究,外国人来华口岸签证签发管理、外国人来华留学管...[详细]

    10-22 14-10中国新闻网
  • 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1.jpg

    今天早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北中北部、河南、陕西关中等地出现霾或雾,北京中南部、河北中部、陕西关中等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10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详细]

    10-22 17-10中国新闻网
  • 植物科学画家曾孝濂:描草画木,“把人美哭”

    meiku.png

    他希望传递给观者一种态度:科学的严谨真实、生命的从容淡定  有人把曾孝濂誉为“中国植物科学画第一人”,他自己却不同意。中国有3万多种植物,要把它们编成书、绘成图,对于当时中国的312位植物学家和164位绘图员来说,简直是浩大工程。[详细]

    10-22 09-10新华每日电讯
  • 清华回应论文被海外撤稿:撤销造假者博士学位

    据介绍,叶肖鑫于2010年进入清华深研院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7月毕业并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指导教师就是唐国翌教授。2017年1月,校学术委员会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调查并经学术道德分委员会讨论,认定叶肖鑫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其导师唐国翌对此...[详细]

    10-22 08-10北京青年报
  • 近6年来逾4万海外古巴人申请在古居住权

    古巴《格拉玛报》21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自2013年1月古巴实施《新移民法》以来,已有4.06万名海外古巴人申请在古居住权。索韦龙说,《新移民法》实施5年多来,古巴公民出境和海外古巴人回国人数保持增长态势。[详细]

    10-22 18-10新华网
  • 非法移民船在土耳其附近海域沉没至少2人死亡

    土耳其海岸警卫队22日宣布,一艘搭载非法移民的充气船当天在土耳其爱琴海海岸附近沉没,至少2人丧生。土耳其海岸警卫队通过其网站发布声明说,这艘充气船据信原计划驶往希腊某岛屿,但在土耳其西南部穆拉省博德鲁姆附近海域倾覆。[详细]

    10-22 18-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