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太赞了

2018-10-25 08:42:00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朱耀华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厦门

■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深入一线了解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我市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图为筼筜湖周边美景。(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深入企业采访。(本报记者黄璜摄)

本报记者黄璜

通讯员王润地詹源朱耀华

23日、24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厦门,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国际在线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走访了部分工业企业,实地查看我市空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还深入基层,采访企业经营者、一线工作者,了解我市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引领下,我市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创新突破,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环保部门的监督和引导下,工业企业主动承担起生态环保的主体责任,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个鲜活的成功案例,一幕幕醉人的生态美景,充分展示了厦门全市上下一心,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赢得了这些记者的由衷点赞。他们也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刻画厦门高颜值、高素质的形象,并将这一形象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亮点1

着力开展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记者声音:我第一次进喷涂车间不用戴防护用品。

23日下午3时许,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们刚下高速公路,就直奔采访第一站——位于海沧区新阳工业区的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到工业区体验厦门的空气质量。“我第一次来厦,这里空气真好。”说这句话的时候,国际在线记者韩宇辰就站在喷涂车间附近的广场上。全封闭的车间里,工人正在给车辆喷漆,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都被收集起来,经过专业治理设施的充分处理后才能排放。“我第一次进喷涂车间不用戴防护用品。”央视网的记者袁育堃也有同样的感受,不戴口罩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不仅仅是这两位记者,厦门企业参与污染防治的积极性赢得了包括人民网记者在内的多位记者点赞。

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的喷涂车间,是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在环保部门不断强化的监管和行政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污染防治工作中来,主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改进生产工艺,实现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今年5月16日、9月10日,市环保局连续启动两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聚焦臭氧、二氧化氮、颗粒物展开重点突破,从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机动车污染整治、锅炉及工业窑炉整治、扬尘污染防治和工业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污染防治措施。如今,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效已经显现。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信息,今年1月至9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2,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名第8,优良率位居第2,实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良好开局。

亮点2

环评审批改革先行先试,简政便民不断升级

记者声音:改革创新的“源头”原来在这里!

锐铭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CEO王荏弘是祖籍福建的台商,特殊的身份,让他被多名记者团团围住。得益于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今年5月份,该公司位于马銮湾新城的厂区扩建项目,可以适用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申请当天就获得了审批。项目得以如期开工,如今已经投入使用,企业顺利地拓展了经营。来厦办厂感觉像回乡创业,从改革新政中受益,王荏弘很热情地当起了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的“解说员”,详细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不仅是王荏弘,柯达数码的运营总监蔡昭武、通富微电子的项目经理陈志炎……现场还有好几家企业的负责人,纷纷用亲身经历,向记者们介绍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带给企业的政策红利。得知厦门早在2016年4月,就创造性地将环境影响报告表由审批改为告知承诺制,央视网的记者袁育堃说起他曾去某市采访,当地政府也有类似的做法,当时他便将之视为“放管服”的典型案例,现在才知道改革创新的“源头”在厦门。

事实上,我市关于环评审批制度的探索,早在2014年就拉开了序幕。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正式下发,更是明确提出了对环评文件审批制度改革的探索和创新要求,“厦门环评审批改革经验”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而且,厦门在这一方面不仅是披荆斩棘的开拓者,更是坚定不移的行动派,扎实地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环评制度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打造出更高颜值的生态环境,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亮点3

创新科技手段开展治理

筼筜湖美景令人沉醉

记者声音:住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

筼筜湖湖面上波光粼粼,白鹭翩翩起舞的身姿倒映在水中,市民绕湖散步、慢跑,不仅有美景可以欣赏,清新的空气更是扑面而来,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24日上午8时30分,记者们一来到筼筜湖,就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一路逛下来觉得特别舒服,空气很清新,景观很美,住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光明网记者武玥彤不禁发出赞叹。人民网记者高媛也有同样的感受,她说,厦门会晤期间,她就感受到了“厦门蓝”的魅力,时隔一年重返鹭岛,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生态环境依然是这座城市的“标配”。

在采访现场,筼筜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筼筜湖的“前世今生”。得知这里曾是为人诟病的“臭水湖”,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创新结合科技手段、立体化全方位的综合治理机制正是筼筜湖实现“脱胎换骨”的独门秘诀。成效如此显著,筼筜湖的创新治理模式成了记者们关注的焦点。“排污口安装监控,水坝也有智能调度系统,将生态环保与科技手段的紧密融合,是特别好的流域治理经验。”武玥彤表示。

链接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指导,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福建、江苏、天津、河北、山东、陕西、甘肃、贵州等八省市网信办、环保厅(局)共同承办。活动历时一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相关省市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分三路,深入天津、河北、江苏、福建、山东、贵州、陕西、甘肃八省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区域,走进园区、厂企、村庄、服务窗口等基层一线,同步开展实地采访报道,发挥网络传播优势,讲好美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充分宣传展示沿途省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进展、新变化、新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花

    14246603288098105324.jpg

    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339元,为全国最高,挣钱能力可谓“杠杠的”。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这8个地区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全国平均线。[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国考报名开启三天超18万人过审 仍有职位无人问津

    3869652527858632399.jpg

    受招录规模缩减影响,从报名前三天的数据来看,2019年度国考报名的过审人数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相比之下,同在北京新机场、计划招录人数较多的“货运区派出所科员”一职,当下过审人数依然为零。[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售票员公交车拾3万现金还失主 称只是做了分内事

    tupian.png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曹雁南)10月23日下午5点左右,市民孙女士在去接外孙放学的路上,一时不慎把装有3万元现金及驾驶证、医保卡等重要证件的背包遗忘在T101路公交车上。”  当日晚8点左右,孙女士来到车队取回了自己的背包,失而复得的感觉让她感慨不已,“...[详细]

    10-25 08-10北京晨报
  • 近半受访青年能接受“裸婚” 节省开支是主要原因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8%的受访青年表示身边有“裸婚”的亲友。调查显示,54.6%的受访青年认为结婚需要仪式,14.1%的受访青年认为不需要,31.3%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好说。[详细]

    10-25 09-10中国青年报
  • 俄方:美退出《中导条约》后或可迅速突破禁止水平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认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可以迅速使其弹道导弹射程达到条约禁止水平。”  里亚布科夫表示,他指的不仅是新型陆基巡航导弹,还有可以在《中导条约》禁止的射程外摧毁目标的弹道导弹。[详细]

    10-25 09-10中国新闻网
  • 俄称俄将向联合国提交支持保留《中导条约》决议草案

    据俄罗斯卫星网25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将向联合国大会委员会提交支持保留《中导条约》的决议草案。”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并称美国需要发展该条约所限制的武器。[详细]

    10-25 09-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