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涂装车间不用特别防护,真强

2018-10-25 08:43:00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刘艳

厦门金旅VOCs废气末端治理设施。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组走进厦门金旅。

厦门金旅在环保治理、管理方面强有力的举措吸引众多记者的关注。

文/本报记者刘艳

通讯员田琼芳

图/厦门金旅提供

“这是涂装车间吗?基本闻不到味道。”近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组一行在我市开展采访报道活动。当采访组来到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旅”)现场采访时,干净整洁的涂装车间让他们频频点赞。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凝聚起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10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指导,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福建等八省市网信办、环保厅(局)共同承办的“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州市启动。我市是采访活动的重要一站,厦门金旅是我市唯一受访的工业企业。近年来,在厦门市政府、区政府以及市环保局、区环保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厦门金旅不断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

先进工艺

投入1200万元治理废气

厦门金旅根植于厦门,绿色、环保、宜居是厦门的城市基因,长期以来,厦门金旅在环保治理、管理方面走在前列,通过合理的工艺、齐备的设施、制度化的管理,确保环保治理合规、排放达标。

来到厦门金旅海沧工厂,当要走进涂装车间时,央视网网络媒体记者袁育堃以为要穿戴防护工具,在他的印象中,涂装车间有污染,废气异味重,“没想到走进来,并没有闻到特别的味道,也不用做特别的防护,就跟普通生产车间一样”。

涂装车间喷漆室和烘烤房排放的废气有“三苯”和非甲烷总烃,车间内之所以如此洁净,是因为有一套神奇的设备——VOCs废气末端治理设施。厦门金旅投入1200万元巨资,引入这套设备,设备总风量达到96万立方米/时,2017年5月开始运行后,成效显著。烤房的有机废气通过四元体直接燃烧处理,达标排放;喷房的废气通过末端治理设备富集燃烧后达标排放。

“苯的平均值小于0.01;二甲苯的平均值为0.07;非甲烷总烃的平均值为2.47。”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样一份检测报告,厦门金旅环委办主任江文杰介绍,公司定期委托第三方定期检测废气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厦门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

江文杰还说:“在海沧工厂,除了投入VOCs废气末端治理设施,公司还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综合污水站,近年来,全公司在环保治理的硬件投入超过7000万元。”

绿色产品

新能源客车驶向全球市场

从涂装车间走出来,一辆外形时尚、精致小巧的纯电动迷你巴士停放在门口,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刘青松饶有兴趣地观看、咨询。“这是我们公司新近推出的车型——星辰,可以很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既环保又舒适;同时,以它为原型的无人驾驶产品目前正在上海、福建等地测试运营。”厦门金旅总经理彭东庆这样介绍。

没有尾气,没有发动机噪声,统一涂抹“厦门蓝”,厦门金旅的新能源公交车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线。“在北京,‘厦门蓝’的图片时常在朋友圈刷屏,‘厦门蓝’的背后,离不开一批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企业,厦门金旅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企业,用实际行动为大气治理做出了贡献。”刘青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厦门金旅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领跑方阵”,其新能源产品成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主力军。历经一代代的研发、应用、改进、升级,目前,厦门金旅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新能源产品涵盖4.7米至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等全系列新能源客车,并在北京、天津、哈尔滨、昆明、三亚、杭州、广州、厦门、福州等全国40多个城市大批量运行。

不仅如此,金旅新能源客车还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以色列首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采用金旅客车投入运营;厦门金旅和荷兰客车制造商EBUSCO公司共同打造的纯电全铝客车获得“最佳生态客车”大奖;厦门金旅的新能源客车出口荷兰、挪威、芬兰等国……透过厦门金旅这个窗口,“厦门制造”“中国制造”不断焕发魅力。

厦门金旅表示,将继续用生态文明之匙,增创绿色发展之势,奏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花

    14246603288098105324.jpg

    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339元,为全国最高,挣钱能力可谓“杠杠的”。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这8个地区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全国平均线。[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国考报名开启三天超18万人过审 仍有职位无人问津

    3869652527858632399.jpg

    受招录规模缩减影响,从报名前三天的数据来看,2019年度国考报名的过审人数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相比之下,同在北京新机场、计划招录人数较多的“货运区派出所科员”一职,当下过审人数依然为零。[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售票员公交车拾3万现金还失主 称只是做了分内事

    tupian.png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曹雁南)10月23日下午5点左右,市民孙女士在去接外孙放学的路上,一时不慎把装有3万元现金及驾驶证、医保卡等重要证件的背包遗忘在T101路公交车上。”  当日晚8点左右,孙女士来到车队取回了自己的背包,失而复得的感觉让她感慨不已,“...[详细]

    10-25 08-10北京晨报
  • 近半受访青年能接受“裸婚” 节省开支是主要原因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8%的受访青年表示身边有“裸婚”的亲友。调查显示,54.6%的受访青年认为结婚需要仪式,14.1%的受访青年认为不需要,31.3%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好说。[详细]

    10-25 09-10中国青年报
  • 俄方:美退出《中导条约》后或可迅速突破禁止水平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认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可以迅速使其弹道导弹射程达到条约禁止水平。”  里亚布科夫表示,他指的不仅是新型陆基巡航导弹,还有可以在《中导条约》禁止的射程外摧毁目标的弹道导弹。[详细]

    10-25 09-10中国新闻网
  • 俄称俄将向联合国提交支持保留《中导条约》决议草案

    据俄罗斯卫星网25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将向联合国大会委员会提交支持保留《中导条约》的决议草案。”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并称美国需要发展该条约所限制的武器。[详细]

    10-25 09-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