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淘汰改造燃煤锅炉告别“供暖霾”

2018-10-26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每年削减燃煤消耗108.6万吨! 济南淘汰改造燃煤锅炉告别“供暖霾”

  大众网济南10月26日讯 曾经的济南,一进供暖季就来雾霾天,冬天口罩不离身成了济南人的“标配”。近两年,随着济南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开展,燃煤致霾的情况逐渐改善,济南也渐渐告别“供暖霾”。

  记者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南郊热电厂看到,供暖锅炉已经蓄势待发,脱硫脱硝和除尘设备也为燃煤减排做好了准备。据了解,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供热面积约8890万平方米。2013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对燃煤热源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最大化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累计环保投入约13.6亿元,至2017年10月底,完成了全部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工业余热利用供热及新能源供热。从2017-2018采暖季运行来看,公司所属燃煤锅炉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

热电厂内的燃气锅炉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部署,济南热电有限公司2016-2017年淘汰21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年减少燃煤约19万吨,年减少排放颗粒物50吨、二氧化硫360吨、氮氧化物553吨。公司2016-2017年还投入近4.5亿元,完成总计3125吨/时共33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任务。与2013年相比,实现大气污染物量二氧化硫减少3849吨/年、氮氧化物减少2084吨/年、颗粒物减少404吨/年。

  济南热电对锅炉的淘汰与升级只是济南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2015年,在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仅燃煤就占了31%。针对这一情况,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分别于2016年、2017年下发文件专门部署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工作责任书,逐台锅炉明确了淘汰时限和责任主体,并把此项工作连续两年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列入市委大督查的重点事项。

南郊热电厂内的脱硫塔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济南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调度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济南市环保局作为牵头部门,2017年先后4轮开展摸底排查,每日调度、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出台验收办法和财政奖补办法,统一验收和奖补标准,会同市财政局向各县区预拨财政资金3.7亿元,专项用于锅炉淘汰改造工作。

  2016年,济南城市建成区共淘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31台、2012蒸吨;2017年淘汰323台、1605蒸吨燃煤锅炉。济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的省会城市。经初步测算,以上锅炉的淘汰(改造),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5841吨,氮氧化物2677吨,烟(粉)尘2237吨,每年可削减燃煤消耗108.6万吨。

  目前,全市94台、14960蒸吨35吨以上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济南的空气质量也有了显著的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同比改善率分别为20.8%、23.8%、30.8%、9.3%,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44天。(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内容决胜短视频“下半场”(网上中国)

    1540490191968_1.jpg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除了与政务结合之外,短视频还在同科普、消费等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创造出生活新方式和产业新风口。[详细]

    10-26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6c61c021b12a426eada27394f3d6f77a.jpg

    连日来,在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地区气温“大跳水”,局地降温达10℃以上,内蒙古、东北等地有明显降雪。根据气象预报,25日夜间至2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详细]

    10-26 08-10中国新闻网
  • 法院拍卖柴犬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quan.png

    因主人拖欠宠物学校服务费被“强执” 起拍价500元吸引不少网友报名竞拍 据拍卖网站介绍显示,“登登”是一只犬龄4岁的雄性日本柴犬,身高40厘米左右,体长50厘米,体重10公斤左右,黄白色,目前尚未办理犬证,但已经打了疫苗。2017年,服务中心将“登登”主人诉至...[详细]

    10-26 08-10北京青年报
  • 一所高中与2900多个贫困学子被“改写”的命运

    用知识改变命运,通过“教育扶贫”斩断贫穷的代际传递,这是国华纪念中学出资人、创办者的初衷。2016年6月26日,旨在帮扶贫困学生以及助力国华纪念中学发展的“国华校友教育基金”由国华毕业生倡议成立,第一期就在校友中筹到60多万元款项。[详细]

    10-26 08-10新华每日电讯
  • 中国窃听特朗普手机?特朗普:又臭又长的假新闻!

    关于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窃听美国总统特朗普手机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的回应受到外媒关注和引用。BBC报道,中国以一种打趣的方式否认了关于中国监听美国总统特朗普手机的报道,并建议可以改用华为手机。[详细]

    10-26 10-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英国就用户数据滥用丑闻对脸书开罚单

    自用户数据被滥用丑闻曝光后,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面临多方指责。剑桥分析公司创建于2013年,在伦敦、纽约和华盛顿分别设有办公室,专注于通过数据分析影响和预测选民投票。[详细]

    10-26 10-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