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年内培养10万名"齐鲁工匠" 对接十强产业

2018-03-19 09: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16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规划。

  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新增或重组一批新兴交叉专业,优化升级一批传统专业,5年内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学科专业集群。培育和建设一批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5年内,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培养万名卓越工程师、卓越农业人才、卓越医护人才、卓越金融人才、卓越文化创意人才等系列卓越人才和10万名“齐鲁工匠”。

  构建研究生和本科教育专业必修(核心)加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交叉选修的课程体系,全面实施学分制改革,扩大选修学分和实践课程比重。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在读博士研究生、100名左右研究生导师赴海外访学研修。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实施联合培养、订单培养,将企业生产经营标准和环境引入教学过程。5年内建设500个左右省级研究生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基地、300个左右省级本专科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实现高端人才培养与新技术研发、教育链与产业链、教学改革与生产流程改造、职业精神培育与企业文化塑造紧密对接。

  发挥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在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继续建设一批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协同创新中心,5年内,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达到100个左右。(王 原)(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微视频丨第一粒扣子

    1.png

    微视频丨第一粒扣子开学季大幕拉起,教师节如期而至。无论你身处何方,愿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伴你向前。[详细]

    09-09 09-09新华社
  •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正式运营

    gao.png

    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发布消息,从9月10号8点开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详细]

    09-08 14-09央视网
  • 河南教师坚守乡村小学17年:孩子们在,学校就在

    QQ截图20180908105452.png

    ”  全校75个孩子,40多个学生在校住宿,1/3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还有些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张玉滚把这些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他接到弟弟的电话匆匆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闭眼了……  “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每当谈起家人,张玉滚总是充满愧疚。[详细]

    09-08 10-09人民日报
  • “爽文”流行 它能成为读者的解压良药吗?

    QQ截图20180907083025.png

    比较典型的“爽文”还有《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文章火,改编的影视剧也跟着火。女主角拥有开挂一般的人物设定  看上去容易让人厌烦,但很多“爽文”又出书又改编,相当受欢迎。[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日本北海道强震死亡人数已升至37人 仍有2人失联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9日,日本北海道地震新确认有2人遇难,北海道政府发布消息称,地震已造成37人死亡、1人处于心肺功能停止状态,仍有2人失联。关于此前全面停运的特急列车,北海道铁路公司(JR北海道)9日恢复了连接札幌、旭川、网走等区段的列车。[详细]

    09-09 13-09中国新闻网
  • 北海道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7人 仍有5800人在避难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北海道政府称,截至当地时间9日11点,北海道地震已经导致37人死亡,1人心肺功能停止,另有2人下落不明。气象厅呼吁人们不要呆在危房内,也不要靠近斜坡,以防止余震造成房屋倒塌和山体滑坡。[详细]

    09-09 13-09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