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强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着力激发青年活力

2018-08-03 09:3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聚焦“十强”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我省着力激发青年活力——

  发掘“青”字号创新创业新动能

  “云智”自动化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加快道路破冰融雪,高端品质化旅行平台“伴旅”助推精品旅游,智慧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今年5月落幕的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赢得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和风投机构的广泛关注。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更是中坚力量。如何“搅动”青年人的创新创造潜力和活力?今年以来,针对不同类别的青年创业群体, 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激发广大青年求新求变、敢闯敢试的激情和干劲,聚焦“十强”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共青团逐步建立和完善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制度性支撑,不断完善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助力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

  赛事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

  潍坊青年孟祥一的地主网,是山东省内第一家农业订单式服务平台,主要解决涉农群体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参加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创业过程中的重要转折。”孟祥一坦言,在两年前的比赛中,他不断听取专家评委的意见,反复修改创业方案,最终获得了农业组冠军。现在,地主网累计交易额4.7亿元,直接拉动近5万农户实现增收1.7亿元,帮助30多个地区打造70多个区域特色产品的网络销售体系。

  据了解,2011年到2018年,团省委联合多部门连续举办了七届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全省6686个青年创业项目参赛,覆盖青年创客人数超过7.7万人,200多个企业(项目)进入大赛获奖项目库,有效激发了青年创业潜能。

  “创业大赛搭建起优秀青年与投资者、企业家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将创业创新的激情与灵感转化为创业实践。”省青春创业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魏珂说,除了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外,我省还积极开展“创青春”“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等活动,每年吸引全省144所高校的20余万名大学生参与。

  破解融资难题增强动力

  创业路上,资金不足是众多创业者面临的“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

  2017年8月,“山东青年创新创业板”正式启动。该板块是团省委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的一个“众创板”特色板块,旨在推动山东各级团组织推荐的创意企业、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引导社会资本为青年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

  山东朗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首批38家挂牌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周桐说,作为挂牌企业,在起步阶段可以获得更多机会,推动业务发展,“最近在谈一个智能照明项目的合作,如果资金不足的话,可以通过平台获得资金支持”。

  针对创业青年“融资难”问题,我省还探索出服务青年贷款的新模式:2015年以来,通过“鲁青基准贷”“鲁青农信贷”等项目发放贷款17.4亿元,配套贴息资金2028万元。此外,各市结合当地实际,形成了青岛“青易贷”等一大批“青”字号创业资金扶持项目。

  构建“青”字号创业扶持体系

  在解决创业融资难题的同时,我省出台一系列帮扶措施,搭建起多个服务平台,让创业青年成为主角。

  前不久,我省出台首个专门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围绕引进青年人才来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激励保障,鼓励青年人才合理流动等方面制定14条具体措施。如实施“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大幅扩大“山东省非教育系统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规模等。

  积极搭建载体平台,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阵地场所。近年来,我省组织建设、联系青年创业园区、众创空间238处,在孵企业8900多家。全省累计建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581个。其中,青岛注重发挥大企业的产业引领作用,分别与海尔集团、双星集团合作,共同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尤其在新材料、互联网等方面,打造青年创新创业集群化的集群效应。

  有些青年在初创阶段的抗挫折能力不强,容易面临失败的“拐点”。为此,我省出台政策,对创业青年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我省先后选派5批666名金融系统青年干部到各地挂职,建立了2000人左右的青年创业导师队伍,每年指导10000名左右初创业青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微视频丨第一粒扣子

    1.png

    微视频丨第一粒扣子开学季大幕拉起,教师节如期而至。无论你身处何方,愿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伴你向前。[详细]

    09-09 09-09新华社
  •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正式运营

    gao.png

    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发布消息,从9月10号8点开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详细]

    09-08 14-09央视网
  • 河南教师坚守乡村小学17年:孩子们在,学校就在

    QQ截图20180908105452.png

    ”  全校75个孩子,40多个学生在校住宿,1/3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还有些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张玉滚把这些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他接到弟弟的电话匆匆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闭眼了……  “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每当谈起家人,张玉滚总是充满愧疚。[详细]

    09-08 10-09人民日报
  • “爽文”流行 它能成为读者的解压良药吗?

    QQ截图20180907083025.png

    比较典型的“爽文”还有《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文章火,改编的影视剧也跟着火。女主角拥有开挂一般的人物设定  看上去容易让人厌烦,但很多“爽文”又出书又改编,相当受欢迎。[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日本北海道强震死亡人数已升至37人 仍有2人失联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9日,日本北海道地震新确认有2人遇难,北海道政府发布消息称,地震已造成37人死亡、1人处于心肺功能停止状态,仍有2人失联。关于此前全面停运的特急列车,北海道铁路公司(JR北海道)9日恢复了连接札幌、旭川、网走等区段的列车。[详细]

    09-09 13-09中国新闻网
  • 北海道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7人 仍有5800人在避难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北海道政府称,截至当地时间9日11点,北海道地震已经导致37人死亡,1人心肺功能停止,另有2人下落不明。气象厅呼吁人们不要呆在危房内,也不要靠近斜坡,以防止余震造成房屋倒塌和山体滑坡。[详细]

    09-09 13-09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