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强产业解析|向深厚底蕴要文化生产力

2018-09-03 07: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向深厚底蕴要文化生产力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解析·文化创意篇

  2014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216亿元;2015年,突破2500亿元;2017年,预计达到312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强劲增长多年后,山东以开放的姿态、全新的目光重新审视自己——

  资源禀赋虽“傲视”全国,但文化大省图“强”之路亟待提质:文化资源优势尚未充分转换成产业发展优势,新兴业态发展滞后,文化消费拉动不够,融合发展有待加强,龙头文化企业和上市企业偏少……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视察山东时嘱托“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对照这一要求,山东秉持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双效统一”,用足资源禀赋,加大招商引资,注重跨界融合。文化创意产业在保持增量的同时,正着力重塑内部结构,提质增效。

  谋定而后动,政策引导激发新动能

  坐拥山海之奇、文化资源之胜,山东却一直没有捧出文化创意产业的“金饭碗”。

  “齐鲁文化源远流长,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红色文化遍布全省,但山东对齐鲁文化挖掘开发利用力度不够,文化资源优势未能充分转换成产业发展优势。”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山东文化创意产业优势突出,但有的文化资源资本化利用还不够充分,文化资源统筹规划、市场开发水平仍有提升空间,有些文化资源没有转化为产品与服务,部分行业还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附加值相对较低。

  “脑子不转,身子就不动。文化创意产业要发展,必须要加强顶层设计,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皓认为, 

  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的文化创意产业,高起点、专业化地搞好顶层设计十分重要。

  谋定而后动。根据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我省经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形成了《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绘就了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蓝图,将于近期发布。省旅游发展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物局正在配套制定文化旅游、影视、文博子规划。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台100余项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资源禀赋要变为发展优势,在刘皓看来,各地要发挥区位优势,坚持错位协同,强化引领带动,构筑差异化产业发展格局。比如,济南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优势,打造国家级文化会展中心、国家传统工艺振兴与发展中心。青岛要充分发挥沿海开放城市优势,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影响力,引领新兴产业全面发展。烟台要充分发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建设东北亚地区重要文化贸易中心城市。其他市也要因地制宜,找准传统文化转化、工艺美术聚集等优势,分类施策,各展“神通”。

  文化创意产业由于其轻资产属性,发展一直为“融资难”所阻滞。我省将其列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分期设立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母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保障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推动银行机构将符合条件的重点文化企业纳入信贷优先支持范围,建立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投放。

  在潍坊,金融政策引导的作用已结出硕果。潍坊市商业银行文化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全国率先推出书画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形成“中国艺术金融数据库”,成为全国特有的艺术品市场直投银行,业务范围覆盖全国19个城市,累计投放艺术品质押融资贷款60多亿元。

  “通过各项政策扶持,全省137个县(市、区)立足特色文化资源、产业发展基础,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特色街区、文化旅游景区、特色文化村镇,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聚化发展态势良好。”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炳春介绍。

  消费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我省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29个省直部门、单位协同推进。仅2017年,全省就开展了1000余项、近5万场次活动,共吸引1.33亿人次参与,省市两级财政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1亿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4.2亿元,实现消费总额206.7亿元。

  推动“存量变革”,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基地,几部重量级国际大片正在拍摄制作。今年6月,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行,让“电影之都”青岛蜚声国际。

  一个成功的影视基地,要让影人“拿着剧本来,带着片子走”。“上世纪80年代起,山东影视产业就领先全国。如今,我们以青岛东方影都为龙头,加快灵山湾影视产业园区整体规划建设,推动影视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影视发行等各环节集聚发展,培育影视产业新业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颜东升介绍,我省全力打响“电影之都”“山东演艺”产业品牌,力争到2022年,我省影视及演艺娱乐行业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

  电影之都虹吸效应初显。青岛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介绍,目前,160家电影企业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注册,上万演职人员在此聚集。未来3到5年,青岛注册影视公司将达500家,每年吸引百余剧组。

  文化产业“老树发新芽”。山东挖潜传统文化产业这个“存量”,围绕影视演艺、出版传媒、文化商贸等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推广应用新技术,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存量变革”,让传统动能转型成为新动能。

  方寸之间,大有乾坤。在曲阜路城街道临前社区一家叫做孔府印阁的老作坊里,每天有成百上千雕篆精致的印章从这里发出。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孔府印阁在这个小村里星火传承,通过电商远销海内外。

  “淘宝村、电商创客空间、电商产业园……这些依托于传统文化产业的‘新事物’不断涌现,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闻名的特色文化品牌。”省文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孔府印阁、曹县演出服饰、郯城中国结等文化产品深受欢迎,市场占有率颇高。享誉全球的潍坊风筝,产量占全世界的80%以上。有“风筝第一村”之称的王家庄子村,2017年风筝总产值达2.6亿元。

  墙里开花,墙外也香。为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卖出去”,我省出台了融入“一带一路”,齐鲁文化丝路行的实施意见,举办文化中国走进东盟交流活动,赴蒙古、瑞典等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海外“欢乐春节”系列演出、展卖等活动。各地面向全球开展书圣节、中国画节等特色活动。到2022年,我省力争文化会展及文化贸易相关行业营收达200亿元以上。

  因循守旧出不了好作品,

  “创意”“融合”催生新业态

  内容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因循守旧、复制粘贴出不了好作品。我省大力发展各类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促进创意、时尚和文化元素融入,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塑造“山东设计”“山东创造”品牌形象。预计到2022年,创意设计服务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以上。

  “我省将启动实行‘设计+’战略,推动文化创意设计与工业制造、农业农村等融合发展。特别是在服装服饰、家居家具、剪裁等重点消费领域,强化文化创意在产品创新、品牌建设、营销策划等方面的作用,让各种新业态遍地开花。”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透露。

  记者了解到,6月初,省文化厅发布了《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我省还将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在全省重点带动发展工艺美术、艺术陶瓷、建筑等专业设计服务。支持中动传媒动漫基地等动漫企业发展,促进动漫与文学、游戏、影视、音乐等内容形式交叉融合。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城市的标签。做好“文化+”文章,各地不断增强文化创意在旅游、城市发展等领域的渗透。

  以曲阜“三孔”、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为支撑,打造“读论语、学六艺、研国学”修学之旅、世界遗产之旅、儒家文化探源之旅、孔子故里体验之旅,打造“东方圣城”文化旅游品牌。以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烟台山教学区、杨子荣纪念馆为代表,打造胶东红色旅游文化品牌。青岛以上合峰会为契机,引进投资约30亿元的上合·马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以马术为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园。

  一组数据让人兴奋: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总资产、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4%、6%,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3%。这其中,以青岛“东方影都”、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潍坊歌尔股份智能音响生产、泰安中国北方教育装备产业集群等为代表的文化新兴业态顺利推进,表现抢眼。

  不在传统优势上“睡大觉”、甩掉深厚底蕴带来的“优越感”“钝感力”,文化创意产业善于“无中生有”“老树发新芽”,让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加速转变为文化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添柴加火。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微视频丨第一粒扣子

    1.png

    微视频丨第一粒扣子开学季大幕拉起,教师节如期而至。无论你身处何方,愿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伴你向前。[详细]

    09-09 09-09新华社
  •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正式运营

    gao.png

    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发布消息,从9月10号8点开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详细]

    09-08 14-09央视网
  • 河南教师坚守乡村小学17年:孩子们在,学校就在

    QQ截图20180908105452.png

    ”  全校75个孩子,40多个学生在校住宿,1/3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还有些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张玉滚把这些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他接到弟弟的电话匆匆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闭眼了……  “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每当谈起家人,张玉滚总是充满愧疚。[详细]

    09-08 10-09人民日报
  • “爽文”流行 它能成为读者的解压良药吗?

    QQ截图20180907083025.png

    比较典型的“爽文”还有《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文章火,改编的影视剧也跟着火。女主角拥有开挂一般的人物设定  看上去容易让人厌烦,但很多“爽文”又出书又改编,相当受欢迎。[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日本北海道强震死亡人数已升至37人 仍有2人失联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9日,日本北海道地震新确认有2人遇难,北海道政府发布消息称,地震已造成37人死亡、1人处于心肺功能停止状态,仍有2人失联。关于此前全面停运的特急列车,北海道铁路公司(JR北海道)9日恢复了连接札幌、旭川、网走等区段的列车。[详细]

    09-09 13-09中国新闻网
  • 北海道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7人 仍有5800人在避难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北海道政府称,截至当地时间9日11点,北海道地震已经导致37人死亡,1人心肺功能停止,另有2人下落不明。气象厅呼吁人们不要呆在危房内,也不要靠近斜坡,以防止余震造成房屋倒塌和山体滑坡。[详细]

    09-09 13-09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