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补贴不手软!青岛出台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

2018-08-24 14:09: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刘佳旎

  青岛出台《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

  四年内技能人才突破110万

  重点支持培养引进技能大师100人、首席技师500人、产业技能领军人才1000人、“金蓝领”骨干技能人才10000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技能人才突破11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突破35万人,重点支持培养引进技能大师100人、首席技师500人、产业技能领军人才1000人、“金蓝领”骨干技能人才10000人。

  《意见》提出实施三项行动和两大计划,共17条具体措施。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行动着力构建需求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新体系;技能人才引进集聚行动,从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创新政策等方面,着力培育技能人才集聚新优势;技能人才成长激励行动,以实施系列培育资助项目为引领,加快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骨干和领军技能人才队伍;技能示范引领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名师,打造一批名牌专业和示范基地,旨在整体提升全市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技能人才服务保障计划,从服务和投入两个方面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突出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导向,提出围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智慧海洋等重点特色产业,选择50个与新旧动能转换紧密相关的技工紧缺专业,按照每人最高6000-10000元给予培养院校奖补。选择100个职业(工种),按照每人600-12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意见》提出要加快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在自主培养方面,实施“金种子”培育资助项目、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百名技能大师培养资助项目、千名产业领军人才培养支持项目、万名金蓝领培训项目,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加快技术技能类领军、骨干人才培养。在引进方面,着力构建多元化的技能人才引进集聚平台体系,进一步拓宽引进集聚渠道。

  为破解技能人才发展瓶颈,《意见》还提出在企业率先探索设立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技能专家,拓展技能人才发展空间。创新职业资格与学历、职称比照认定政策,使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公务员招考等8个方面与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政策待遇。企业聘任的高技能人才,在出国进修等6个方面与本单位相应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同等待遇。设立技术能手、突出贡献技师、首席技师、技能大师等奖励项目,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

  (记者 刘佳旎)

  相关链接

  部分技校生将与大学生享同等政策

  打破技能人才的身份藩篱、流动障碍,加快推进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集聚一大批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技能人才——8月23日,由市人社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22个部门起草的《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发布,包括三项行动、两大计划,共17条具体措施。

  50个紧缺专业按每人最高1万元给予院校奖补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实施免学费、助学金、生活费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更多新成长劳动力到技工院校就读。实施技工院校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培养奖补试点工作,对技工院校面向50个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紧缺专业开展全日制技能人才培养的,根据培养层次和在青就业人数,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按照每人6000元至10000元标准给予技工院校奖补。优化技工教育办学结构,力争新创建两所技师学院,扩大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办学规模,全市技工院校高级工以上培养层次学生比例保持在85%以上。

  实施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以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金蓝领”培训为依托,重点支持100个紧缺急需的骨干职业(工种)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结合培训成本,每培养1人按照600元至12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鼓励行业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大力开展名师带徒,充分发挥技能领军人才的示范作用。

  保障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自主权。政府依法在土地划拨或出让、规划建设、金融、设置审批、项目申报和奖励评定等方面,给予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按规定落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级、省级技能领军人才最高给予30万元安家补贴

  将海外高技能人才纳入“蓝洽会”引才范围。搭建全市技能人才引进网上平台,及时收集发布紧缺技能人才信息和人才引进政策;依托人力资源产业园,搭建技能人才引进“E联盟”,对引进紧缺急需技能人才的中介机构和人员按规定给予奖励。

  加大引进奖励力度。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引进安居”计划,对引进的国家级和省级技能领军人才,分别给予30万元和20万元安家补贴。对全职引进的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全国技术能手,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市、区(市)属科研院所、职业院校引进优秀技能人才,具有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可直接应聘相应等级的实习指导教师等技能岗位。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按规定与高层次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职业资格与学历职称比照认定,部分技校生与高校毕业生享同等政策

  优化职业技能等级设置,率先探索建立企业技能专家、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制度,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落实职业资格与学历、职称比照认定制度,对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在公务员招考、应征入伍、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等方面,分别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本科毕业生享受相应政策待遇。打破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对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具有绝技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或在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优秀的技术工人,可直接认定为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

  实施“金种子”培育资助项目,设立“未来技能之星”奖学金,每年遴选500名品学兼优的职业院校非毕业年度在校生,每人给予2000元奖励,引领广大学生技能成才。实施产业技能领军人才培养支持项目,支持行业企业培养1000名左右产业技能领军人才。实施“首席技师”培养项目,组织评选500名左右青岛市首席技师,在管理期内按照每人每年1.5万元的标准给予津贴。

  制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技术指导专家、教练、优秀单位奖励办法,对代表本市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及优胜奖获奖人员,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对代表本市获得国家级一类、省级一类比赛前6名人员,按照国家、省奖励标准给予奖励;对获得市级一类比赛前6名的人员,分别给予1000元至10000元奖励。

  打造10个高层次技能培训中心、30个技能培训实训基地

  制定实施师资素质提升计划,支持职业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专职教师参加培训研修,对培训考核合格的,按照每人最高5000元的标准给予派出教师参训学校补贴。实施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支持建设50个左右名师工作室,市财政按每个15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

  加大名牌专业扶持,重点扶持50个与新旧动能转换对接紧密、特色突出的专业或专业群,全市职业教育品牌骨干专业达到120个左右。扶持建设现代焊接技术、现代机电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10个高层次新兴产业技能培训中心,围绕轨道交通、智慧海洋、高端装备、绿色化工等优势产业集群,打造30个左右现代化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对经认定的产业技能培训中心(技能培训实训基地),按照绩效和培训实训数量,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每个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和绩效奖补。

  加强对技能领军人才的管理和服务,定期组织获得青岛市首席技师以上称号的技能领军人才开展带薪休假考察和疗养、查体等活动。将符合条件的技能领军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范围,按规定享受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工商税务服务、住房保障、科研服务等服务。

  加大技能人才资金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技能人才培养,重点用于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职业技能竞赛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不少于30%的政策,调整地方教育附加支出结构,提高对技工教育支出比重。

  (记者 刘佳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