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5条 山大教授为民企融资支招

2018-11-18 21: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张稳

  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 近日,山东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18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就此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部分民营企业长期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拓展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提高民营企业的融资质量。

  李铁岗说,推行民营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化的融资模式,对于推进民营企业的资产信用融资有很大帮助。通过差别信用的管理,原来不能融资的企业也许就能上一个信用台阶,促使民营企业差别信用融资。此外,建立民营企业的融资担保体系和融资补偿机制是很重要的环境建设,实施之后会更有助于民营企业的贷款融资,也有助于民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融资和直接融资。

  李铁岗对大众网记者说,《意见》的出台,利于拓展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提高民营企业的融资质量。在具体实施上,他认为需要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民营企业现状,对《意见》中的融资相关条款进行细化。比如民营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化,“怎么运作、谁来运作、参与人承销人都是谁”,这需要明确的设计。就差别化的融资计划来说,则应落实“什么样的企业做什么样的差异化、什么样的信用做什么级别的贷款”等问题。而融资的担保体系和融资的补偿机制,就要规划设计出“资金从哪儿来、来了之后怎么补偿、补偿谁、补偿什么”等细则。

  那么民营企业如何运用好《意见》来进行融资呢?李铁岗说,对企业来说,信用是融资的基础,政府提出了很多的融资优惠条件,但归根结底要基于企业的信用进行运作,没有信用就没有办法融资,民营企业在信用建设方面需要做一些努力。另外,民营企业也需注意资产质量的优化提高。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对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要进行技术的提高,“没有自己的风险控制与管理,别人是不可能提供资金的。”

  此外,《意见》还要求发挥政府采购支持民营企业作用。各级、各部门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预留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李铁岗说,在政府采购过程中为民营企业留出一些政府采购空间,能保证民营企业在政府消费过程中有自己的市场,对于民营企业扩大市场、与政府建立信用关系有很大帮助,这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吴军林 张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