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民营经济35条:改考核治乱象 力促化解流动性风险

2018-11-17 07:2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改考核治乱象力促化解流动性风险

  ——《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困扰民营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内外环境变化更进一步加剧了民营企业融资难。我省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作为“重头戏”进行了安排,提出了9条具体政策措施。

  改考核治乱象

  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动力

  以往,给小微企业贷款,成本高、风险大,部分金融机构积极性不高。《意见》提出,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落实银保监会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要求,建立差别化监管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提高对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和风险的容忍度。督促金融机构明确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标准,降低金融机构小微从业人员利润指标考核权重,增加贷款户数考核权重。监管部门要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放审批权限,对小微企业贷款基数大、占比高的金融机构,采取措施予以正向激励。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继东告诉记者,在强监管的环境下,提高风险容忍度、建立尽职免责机制,有助于打消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不必要的顾虑,激发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客户经理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能动性。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会完善具体考核办法,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以激发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意见》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由单户授信100万元及以下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

  对此,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告诉记者,小微企业贷款通常户数多、金额小,其基础资产本身就具备风险分散的特征,是比较适合证券化的信贷资产类别之一。银行将小微企业信贷资产通过证券化形式出售,这种证券可公开交易、流动性较好,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到小微金融、普惠金融投资领域,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本次,将作为证券化基础资产的小微企业贷款单笔入池贷款合同金额门槛从100万元放宽到500万元,目的是扩大基础资产范围,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融资规模,更有能力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意见》还提出,开展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督促银行机构进一步落实好服务价格相关政策规定,重点清理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不规范行为和各类违规融资通道业务。

  记者了解到,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工作近年来一直在进行。2018年,金融监管部门又印发多份文件,强调监管不会放松。此次出台的《意见》,更加明确、强化了治理乱象的决心。

  通信用强担保,促进民企融资增信

  银行不敢贷款给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很大原因是信息不对称。2017年,为降低银企信息搜集成本,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省政府办公厅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以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为契机,在全省推广上线了“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在线发布融资需求信息,发改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税务部门的纳税信息和工商部门的登记信息自动匹配共享,并及时推送给全省1.5万多家银行基层网点,通过线上撮合方式,实现银企融资对接,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有效提升了银企对接效率。系统上线以来,各银行已成功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信息1.8万余条,贷款金额3300亿元。

  《意见》提出了这一做法的升级版:推进实施民营企业信用融资计划,依托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整合企业融资需求、金融供给、征信服务、进出口、税收和社保等信息,搭建全省统一的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发展市场化的征信服务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分析民营企业运行和诚信状况,为金融机构扩大民营企业信用贷款规模提供支持。

  董龙训说,依托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搭建全省统一的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这一工作正稳步推进。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积极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信息整合共享力度,推动进出口、社保、司法、用水用电等信息整合,形成综合性的大数据,为银行精准“画像”企业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正在协调接口、数据格式等技术问题。

  《意见》还提出,加快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整合组建进度,构建省、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落实好融资担保奖补政策,探索建立以财政出资为主的多元化资金补充机制,增加社会效益、长远效益考核权重,放宽盈利考核指标。省财政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等成效明显的市给予奖励。健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和技术改造类项目贷款,单户企业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发放贷款(不含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贷款)确认为不良部分的,省级风险补偿资金给予合作金融机构贷款本金30%的损失补偿。

  王继东说,目前,我省省、市、县各级已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下一步要做的是壮大其资本实力,提高其担保能力。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整合组建也在进行中,整合的目的是组建成为资本实力雄厚、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大型融资担保机构,为构建全省统一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创造条件。

  成立纾困基金

  帮助民企化解流动性风险

  《意见》提出,将产品有市场、发展前景好,但具有短期流动性困难的上市公司和公司治理规范的民营大中型企业纳入纾困名单,成立100亿元的纾困基金,由政府出资引导,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出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有效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对纾困名单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其控股股东予以必要救助。

  王继东告诉记者,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开展我省上市公司和民营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梳理工作,将尽快提出纾困名单。

  银行抽贷、压贷,一直是民营企业融资的“心腹大患”。《意见》提出,制定实施企业应急转贷基金指导意见,建立由政府、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组成的过桥转贷协调机制,省级财政安排引导资金,鼓励市、县政府出资,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建立应急转贷基金,降低企业转贷成本。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度,根据企业需求提前开展贷款审查和评审,理顺业务流程,实现贷款到期后无缝续贷。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较好的金融机构予以奖励。

  王继东说,以前,一笔贷款到期,企业必须先还上、再贷出来,不少企业为了还钱,借高利贷“过桥”,一旦遭遇抽贷、压贷,很容易被套牢或拖垮。建立应急转贷基金、开展无还本续贷,就是让企业渡过这一“难关”。

  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

  根据《意见》,在落实好企业直接融资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企业挂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规划、建设等各类难题,做好中小科技企业登陆上海科创板的培训服务等工作,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王继东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在全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框架下,研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形成政金监企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促进我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多上市、快上市。为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积极运用资本市场融资,我省将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10万元以上、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民企,按照不超过发行金额的0.02%进行奖励,奖励标准为国有企业的2倍。加快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改制上市优先工程”,建立重点改制企业库,并针对不同企业特点进行精准施策,重点扶持,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对接资本市场能力。

  《意见》还提出,运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大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协调力度,积极推动省内金融机构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合作,支持省内民营企业开展债券融资。用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董龙训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主要运作方式,是由人民银行利用再贷款为“支持工具”提供部分初始资金,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担保增信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人民银行推出这个工具,就是一个保险。相当于投资人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如果民企发的债出现违约,发行机构将会按照约定赔偿债券本息,不会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他说,推出这个工具,主要是为了提振整个金融市场对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在支持对象上,这个工具不是大水漫灌,重点是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有市场、有发展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

  他介绍,该工具推出后,省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也及时向承销机构和企业讲解了操作要求,推动各主承销商尽快与企业沟通,商定操作方案。目前,省内首单“支持工具”即将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你没见过的冬季保暖“神器”,抗寒能力妥妥的十级!

    QQ截图20181116083720.png

    其实就是桌子上的电褥子。暖手效果杠杠滴。可折叠式的设计还让它便于携带和存放。冬天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  “窗外大雪纷飞,我在被窝入睡”了吧。“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受热面积更大。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详细]

    11-16 08-11新华网
  • 五星级酒店屡曝卫生问题 专家:用降级根治酒店乱象

    北京市旅游委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希望有关方面尽快从降星、摘星入手,让所有高星级酒店管理方,今后再也不想、不能、不敢在卫生方面放松管理了。[详细]

    11-16 08-11法制日报
  • 高交会上体验“黑科技”

    高交会上体验“黑科技”11月16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演示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众多体现“黑科技”的产品纷纷亮相,吸引观众参观体验。[详细]

    11-17 07-11新华网
  • 英国任命斯蒂芬·巴克利为“脱欧”事务大臣

    英国政府16日任命斯蒂芬·巴克利为“脱欧”事务大臣,接替15日辞职的多米尼克·拉布。英国首相府当天发表声明说,巴克利将为“有协议脱欧”与“无协议脱欧”做两手准备。拉布与麦克维伊因不满英国与欧盟日前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于15日辞职。[详细]

    11-17 07-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