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政策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2018-04-10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济南4月10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山东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山东省确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经营权的分离。当前,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农户承包经营权分离为承包权、经营权,形成了“三权”分置的局面。

  山东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介绍,在中央印发关于完善“三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明确了“三权”分置的地位和作用的同时,山东省也陆续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措施。他表示,本次“三权”分置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对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集体和承包农户、经营主体的权益;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据介绍,《实施意见》提出从维护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各项权能、建立健全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巩固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三个方面落实集体所有权,发挥土地集体所有的优势和作用。《实施意见》明确,依法维护农户土地承包权各项权能、巩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严格农户承包权保护,稳定现有土地承包关系。

  不仅如此,《实施意见》还提出平等维护经营主体土地经营权各项权能,强化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探索创新土地经营权放活方式、构建新型经营主体政策支持体系,保障经营主体有稳定的经营预期。(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清费降费 今年再减三千亿

    清费降费.jpg

    2017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增幅达17%,是近5年来最高水平,总收入3.3万亿元,支出2.85万亿元,当期结余近4400亿元,累计结余达4.14万亿元,可支付月数达17.4个月。公安部等部门出台政策,放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并简化手续,加快推进立法和永久居留证电子...[详细]

    04-10 07-04人民日报
  • 七大上市险企的“年度大戏”:6家盈利 日赚4.43亿

    保险.jpg

    文章导读: 7家上市险企2017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1616亿元,相当于日赚约4.43亿元,较2016年同比上升38.4%。年报显示,人保寿险2017年实现规模保费1167.99亿元,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长25.6%,在首年规模保费中占比提升6.75个百分...[详细]

    04-10 07-04中国经济周刊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疱疹病毒组装机制揭示 可用于治疗肿瘤

    《科学》杂志近日以研究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了饶子和院士团队王祥喜研究员等揭示疱疹病毒组装机制的研究论文。疱疹病毒直径约为200nm,包含表面囊膜、蛋白质中间层、核衣壳颗粒和DNA核心四层结构。[详细]

    04-10 11-04科技日报
  • 俄罗斯要求他国不要干预叙利亚局势

    在叙利亚一处政府军空军基地遭导弹袭击后,多名俄罗斯官员9日要求与叙国内冲突无关的国家慎重考虑涉叙立场,不要干预叙利亚局势。以色列国防军2月10日称,为报复来自叙利亚的伊朗无人机进入以色列控制区领空,以军出动战机对叙境内包括伊朗军事设施在内的军事目标发...[详细]

    04-10 11-04新华网
  • 德国多个工会联合罢工 汉莎取消800航班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多个工会联合号召公营部门10日举行大规模“警告性”罢工。为争取加薪而举行的罢工预计将严重影响德国4大机场运行,航空业巨头汉莎航空表示,10日将取消超过800航班。[详细]

    04-10 11-04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