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论|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

2018-07-11 07: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奔赴江苏、浙江、广东,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归来,又集中两天时间接续召开学习交流会,全面深刻总结学习情况,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南方学习为契机,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切实把先进经验和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转化为知耻而后勇的创业劲头,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赴南方学习是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合作的务实行动。我省与江苏、浙江、广东都是沿海省份,基础条件和他们比并不差,但对照三省先进经验,审视我省经济发展现状,我们的差距不仅是量的差距,更是质的差距;不仅是现状的差距,更是潜力的差距。山东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最大的短板是制度创新不够、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总结苏浙粤三省的成功经验,关键在创新,核心就是制度创新。在学习中我们看到,苏浙粤三省在产业培育、科技研发、行政审批、干部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制度,构建起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带动各方面创新,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坚实保障。事实告诉我们,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创新的成效,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发展活力和成效。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在制度创新上展示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

  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就要敢想敢干、敢领风气之先,在全省上下来一次全方位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思想解放是刀刃向内、割自己的肉,是思想革命;思想的大门不打开,制度创新就迈不开步。我们学习的三个省,之所以能把握一次次发展机遇,处在全国领先位置,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他们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奥妙所在、根本所在。全面对标苏浙粤,我们没有骄傲的资本,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的理由。南方各省观念变革之深、改革力度之大、开放范围之广、创新发展之快,让我们的党员干部认识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打开了观察世界的视野,激活了敢闯敢试的基因,激发了创新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全省上下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对标先进、迎头赶上,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精神,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大胆闯、大胆试,以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引领各方面制度创新,把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

  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就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有效制度供给。制度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改革攻坚是最有力的武器。苏浙粤以问题导向推进改革,下决心、动真格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立了新的制度优势。近年来我省也制定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有的见到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不少改革没有落地、效果不理想,制度障碍没有完全破除,改革效应未能充分释放。踏上新征程,破解新难题,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唯有改革开放才是正确的路径。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三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转化”这篇大文章,确保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见效。要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开放包容的胸襟视野,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混合所有制、科技体制、人才体制等方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更有活力和效率的体制机制。要更加注重统筹、形成合力,注重制度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制度创新合力,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重塑山东改革开放新优势。 

  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就要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以更大担当、更新作为做好山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制度创新,提升制度供给质量,干部的能力、本领、作风至关重要。近年来,山东按照总书记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南方三省的同志相比,山东的干部视野还不够开阔,政策水平、专业素质、综合能力还有待提高,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眼界,切实提高谋划改革、推进制度创新的能力,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做好示范,不做太平官,不怕得罪人,把说和干统一起来,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打造德才兼备、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要为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干部撑腰鼓劲、创造良好环境,真正把山东人壮志豪迈、敢闯敢试的基因激活,让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成为山东干部的鲜明特征,让人人敢于担当、人人善于担当成为新时代山东的主旋律。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我们就一定能以制度创新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的活力,更加扎实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实现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芬兰拟在普特会期间恢复边检 限制部分人入境

    芬兰官员9日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芬兰会晤前后,芬兰将对来自申根区国家的旅客恢复边境检查。内政部官员基莫·埃洛马说,“我们评估认为,在我们内部边境重启管制有必要”,这一临时措施旨在限制部分人入境,以防他们在美俄领...[详细]

    07-11 07-07新华网
  • 天灾还是人祸?日本暴雨缘何致死上百人

    日本西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引发30年多来最严重水灾。前国土交通省官员、日本砂防滑坡技术中心专务理事大野宏之说,日本地质构造“脆弱”,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详细]

    07-11 07-07新华网
  • "搞得不得了 看你打劫还敢打!"大姐气场一开 吓懵劫匪

    jie.png

    近日,江苏南京一家超市在凌晨时分遭一男子持刀打劫。当时,超市里只有两名女营业员,收银员王大姐三言两语,就把歹徒说得落荒而逃。[详细]

    07-10 16-07央视网
  • 针头去哪了?糖尿病注射针头乱扔背后“三不管”乱象

    针头去了哪里身为一名内分泌科医生,胡源习惯了日复一日地为糖尿病人看诊、开具处方和查房。这些长度不足一厘米的医用锐器,散落在垃圾堆里,暴露在空气中,可能正携带着肉眼看不到的病原体。[详细]

    07-11 07-07中国青年报
  • 总统女婿改当财长!埃尔多安任命新内阁成员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日在首都安卡拉宣誓就职,任命新一届内阁成员。在埃尔多安看来,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总统制对推动土耳其经济发展、保障安全至关重要,并能确保土耳其免受南部邻国叙利亚、伊拉克的战事影响。[详细]

    07-11 07-07新华网
  • 临危受命!英国卫生大臣“转岗”外交大臣

    执掌英国卫生部近6年的杰里米·亨特9日被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任命为新的外交大臣,接替当天因“脱欧”立场分歧辞职的鲍里斯·约翰逊。路透社认为,此次亨特在两名内阁重臣接连辞职之际临危受命,可能改变特雷莎·梅内阁官员“脱欧”立场的平衡。[详细]

    07-11 07-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