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世界儒学文化研究中心正在这里形成

2018-09-27 09: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赵琳

  本报记者 张依盟 赵琳

  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儒家文化源头。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汇聚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围绕“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交流探讨。

  “儒学正在成为世界范围内重要思想流派,中国大陆正在成为世界儒学文化研究的中心。”尼山论坛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尼山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典告诉记者。

  王学典说,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意识形态中地位的变迁、变动和调整,为近年来儒学研究的大繁荣大发展提供了前提和保障,而近年来儒学研究在理论、思想、观念上的一系列新突破新收获,在若干专题研究和重大基础文献整理上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促使儒学研究在境内外的格局发生重大变动,大陆儒学研究随之也呈现出若干新特点、新趋向。“换句话说,世界儒学文化研究的中心正在山东形成,正在布局之中。”王学典补充。

  持有类似观点的学者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杨慧林。他认为,世界儒学文化研究中心本来就应该在大陆,它在海外其实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结果,包括大陆的学者有一个“断代”,比如不能用英文与西方思想界流利地沟通,而当这些问题不再存在的时候,世界儒学文化研究中心向中国大陆转移是毫无疑问的,是必然的结果。

  近年来,许多大陆学者发现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一些原本活跃在海外的知名学者,现在都常年驻扎大陆甚至纷纷应聘来大陆工作。“这是世界儒学研究中心在向中国大陆迁移的最好证明。以山东大学为例,近几年刚成立的儒学高等研究院就成功吸引了多国学者来从事研究工作。”王学典说。

  印度学者阿润·库马尔在会议间隙,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济宁、济南、菏泽的游历。他颇有感触地说,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传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孔子的思想学说,早已超越了时代与国界,成为世界历史文化宝库中的重要遗产。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的诞生地举办,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都慕名而来,抓住机会了解中国文化,深入探讨文明的相融以及人类文明共同体建设的途径,这正是尼山、曲阜、山东的魅力所在。

  “尼山论坛的侧重点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今年是第五届。十年来,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交替举行,荟萃全球知名儒学研究专家。提到‘尼山’,就想起孔子、想起儒学,这是中外学者的共同印象。”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黄玉顺认为,这就是优势、招牌、号召力和影响力,对于山东打造世界儒学文化研究中心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山东大学在儒家文化遗产的挖掘研究阐发上,发挥了很大作用。黄玉顺介绍,山东大学加强对以儒家文化为重点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研究,统筹推进文化典籍系统整理、思想意蕴阐释辨析、时代价值研究阐发与转化创新、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为一体的研究阐发体系。“在儒家文化遗产挖掘整理方面,山东大学启动了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对历代数以十万计的儒家典籍资料进行整理和研究。如《十三经注疏汇校点校与研究》《百年儒学精华·孔孟荀编》《儒家史论文献萃编》《中国正义论》等。”

  政府层面,对于儒学研究平台的顶层设计也逐步完善。王学典提出,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联手,正在成为儒学研究深入发展的新动能,并形成文化研究的新模式。由政府牵头,举政府之力来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研究,这是中国独有的体制优势。政府主导在经济领域所实现的奇迹,有望在文化领域得以重现,其中经验,值得认真总结。他介绍,近年来,山东挖掘资源优势,突出山东特色,构建了以儒学和儒家文化为重点的研究阐发和传播交流体系,搭建了一批传统文化研究、传播交流平台,比如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山师大齐鲁文化研究院、曲师大孔子文化研究院和国学院、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交流中心等,整合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学术社团等资源,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儒学研究高地。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键在人才。山东推出文化研究和传播人才工程,加快儒学人才高地建设,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夯实基层优秀传统文化人才队伍。山东向海内外知名高等学校、研究机构长期从事儒学研究和传播的高端人才发出邀请,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分别给予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和尼山学者称号。

  谈到山东的儒学研究创新发展优势,黄玉顺说,从学术研究层面讲,山东是儒学研究人才最集中的地方。“我本来是四川大学的,正是因为山东大学成立儒学高等研究院,才调过来的,后来山大又整合儒学研究力量,与山东省政府合作共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国学院。而从实践层面讲,山东开展了像乡村儒学、道德讲堂等普及教育、实践养成活动,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国叫响。”

  日本学者西山尚志在济南从事文化研究13年,发表了很多学术成果。他在论坛上表示,儒家思想从中国发源,辐射四方,尤其对周边的日本、韩国、越南产生重要影响。儒学不仅是中国的思想文化,而且是属于世界的思想文化。尼山论坛是一个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而不同文明的交流对儒学研究十分有帮助,通过交流、对话可以令人更好地理解儒家思想。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尼山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民说,尼山论道,漫步十年,其国际吸引力以及跨文明对话的特质让他深有启发,并由此分析出尼山论坛对建设世界儒家文化研究中心的意义和增益力量。“这次尼山论坛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开展文明对话。通过这样一个论坛,各国的学者坐下来、聊起来,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交流儒家文明,这对打造世界儒家文化研究中心很有意义,同时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国际背景和人才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你没见过的冬季保暖“神器”,抗寒能力妥妥的十级!

    QQ截图20181116083720.png

    其实就是桌子上的电褥子。暖手效果杠杠滴。可折叠式的设计还让它便于携带和存放。冬天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  “窗外大雪纷飞,我在被窝入睡”了吧。“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受热面积更大。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详细]

    11-16 08-11新华网
  • 五星级酒店屡曝卫生问题 专家:用降级根治酒店乱象

    北京市旅游委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希望有关方面尽快从降星、摘星入手,让所有高星级酒店管理方,今后再也不想、不能、不敢在卫生方面放松管理了。[详细]

    11-16 08-11法制日报
  • 德国小学生走进中国大使馆听童话

    80多名德国小学生15日来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加柏林童话周快乐使馆活动。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的夫人徐静华为孩子们用德语诵读了中国童话《莲》,孩子们被童话故事以及投影上的中式插画深深吸引。[详细]

    11-16 14-11新华网
  • 【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当好火车头 带领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带领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阿果依村党委举行主题党日党员宣誓活动。今年,阿果依村建立“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帮扶机制,对贫困户进行分类,采取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合作社带动、特色产业帮扶等措施,实施科学扶贫、精准扶贫,集中力量解决深层次贫困问题,争取年底摘掉...[详细]

    11-16 14-11新疆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