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闭幕 80余名中外嘉宾共议女性赋权

2018-09-27 14: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洋 孙杰 张建 张海振

  大众网曲阜9月27日讯 9月27日,第二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圆满闭幕。女性论坛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分论坛,今年的主题是“女性赋权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有8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

  女性论坛执行主席张银俊说,这是第一次从女性的视角审视与研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发声,是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唤和推动,具有非常重要的开创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世界希望联盟主席伊琳娜?博科娃给本届女性论坛发来贺电,贺电中表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世界各大文明之间平等交流对话的平台。这样的跨文明交流在孔子故乡尤其具有世界意义。孔子的母亲一定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因为她抚育了孔子这样伟大的哲人。这个时代是消除性别歧视、发挥女性作用的时代,我们都应该为人类文明的美好未来做出我们女性独特的贡献。

  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邢善萍在论坛致辞中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中央决策部署,为促进女性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努力让每一位女性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作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下的第二届尼山女性世界论坛,针对论坛主题,与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就女性命运和人类命运的关系问题展开研讨,提出了一些鲜明的观点主张。主要有六大核心观点:“女性命运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女性赋权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女性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发展及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就必须要解决女性赋权与发展问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女性是重要力量;在全世界,女性群体可以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很大的贡献。

  围绕上述核心观点,本届女性论坛大会举办了“女性命运与人类命运”和 “女性赋权与人类进步” 两场主题演讲,同时论坛设有 “减贫与改善女性命运” “性别文化与教育” “消除性别歧视与暴力” 三个专题演讲,演讲嘉宾理论结合实践多角度阐释观点,点评嘉宾进行了深入点评,一致肯定了实现两性平等、实现女性赋权对改善人类命运的重大意义。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女性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中国妇女政策与人类文明进步中的女性力量》,她在演讲中指出: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对推动女性赋权和女性解放,推动全球妇女参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将发挥非同寻常的作用。同时,她对中国政府在妇女事业上做出的伟大贡献,以及在人类历史进步中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尼泊尔国会议员、前妇女儿童部部长邦帕·布沙对女性文化与女性教育进行了深入探究;联合国妇女地位非政府组织委员会主席、巴哈伊国际社会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巴尼?杜加尔对女性和男性共同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鲜明的观点;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文化高级顾问、联合国全球宗教间发展主席阿萨?卡拉姆,对女性信仰对文化变革推动作用和全球合作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予以肯定;山东大学校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尼山世界女性论坛主席樊丽明高度肯定了女性是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同时,来自国际和国内的专家学者从女性人口问题,女性与文化、教育的关系问题,女性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女性高等教育的发展,女性生存的现实问题等方面分别发表了观点。

  论坛期间,陈至立与部分女性代表观摩了尼山母爱书院教学活动,肯定了母爱教育、启蒙教育的重大影响以及母亲在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中的重要性。(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孙杰 张建 张海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未来经济咋走?物价怎样?统计局回应三大热点

    8ca9b555b6b3477faf69af31db642bd4.jpg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是国家统计局对10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ofo退押金为啥这么难?用户申请半个月仍未到账

    1123715069_15422375072951n.jpg

    用户申请退款半个月仍未到账 ofo称退押金周期延长至15个工作日 北青报记者看到,杨先生的ofo账户中,押金状况显示为“退款中,预计0-15个工作日原路退回支付账户”。北青报记者询问ofo负责人“押金是否可退”,对方表示,“可以退,15个工作日内到账。[详细]

    11-15 08-11北京青年报
  • 《你好,之华》遇冷:二十年后的“情书”不再动人?

    QQ截图20181115085127.png

    (任思雨)犹记得电影《情书》带来的青春记忆,二十多年后,岩井俊二带着书信题材的华语电影《你好,之华》归来。豆瓣上,《你好,之华》的评分从刚上映时的7.8分降至7.2分,与8.8分的电影《情书》相比,这在岩井俊二的作品中处于比较偏低的水平。[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教师蒋虽合研究“超高强钢” 助力钢铁大国变强国

    教师蒋虽合研究“超高强钢” 该钢材有望用于飞机起落架和火箭外壳 除此之外,新型超高强钢通过采用铝元素代替传统马氏体时效钢中昂贵的合金元素,可添加传统马氏体时效钢所避免的碳元素。[详细]

    11-15 08-11北京青年报
  • 美官员与日冲绳知事会谈 称不会动摇边野古搬迁方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为了向美国政府有关人士等直接表明反对美军基地搬迁的立场,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造访了美国。报道称,玉城还计划与日本驻美大使杉山晋辅以及美国联邦国会议员等举行会谈。[详细]

    11-15 11-11中国新闻网
  • 送枪给员工防身!美一公司圣诞礼物“别出心裁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枪击案频发,公众对个人安全的忧虑越来越深。据悉,这家父子企业于2015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西北约160公里的这个小村庄成立,刚开始时,他们只有一间车库改成的小工作室。[详细]

    11-15 11-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