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更加美好 ——中外学者解读尼山论坛《主席声明》

2018-09-28 07:3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赵琳

  □本报记者 张依盟 赵琳

  9月27日下午,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关于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席声明(以下简称《主席声明》)在曲阜尼山发布,中外专家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此进行了解读。

  “多样性是必然的,‘清一色’是可怕的。”作为《主席声明》的主要起草者之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尼山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典告诉记者,历届尼山论坛都会对外发布“尼山宣言”。宣言,是一个声音,体现的是共识。本届尼山论坛闭幕式上发布的内容,改“宣言”为《主席声明》,说法上的变化体现了尼山论坛对文明多样性和差异性的珍视,对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存的包容、开放和创新,高度契合了第五届尼山论坛“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王学典介绍,《主席声明》共分为三大部分,“一个世界,多样文明”“命运与共,相融相通”和“交流互鉴,和而不同”,是鉴于当前复杂的国际背景加剧了文明间的隔阂、冲突,而经过交流讨论,吸收与会学者的睿智意见,发出的倡议。这是挖掘儒学思想精髓,解决现实难题的重要体现。比如“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虽然各种文明的有所差异,但休戚与共,应当共同维护多元一体文明生态系统良性运行,携手促进人类社会永续繁荣。

  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林安梧说,中华文化追求以王道行天下,孔子常谈“王天下之言”,“王道”是以德行仁,让人们心悦诚服。“王道”意味着济弱扶贫,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担当。现在中国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我们应该真正展现自己文明的特色,走向世界。

  《主席声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不同文明和谐共存、兼收并蓄原则,关切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前途命运,必将成为共同的价值规范。蒙古国立大学教授蒙热勒·其米德策耶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如今,我们生活的地球上有70亿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5000多种语言,每一种文明都是从历史深处走来,也是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彰显着独具特色的时代价值,不同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人们赖以栖息的精神家园,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

  蒙热勒·其米德策耶举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世界各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变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一带一路”不止是物流的充盈繁盛,还是文化的交流沟通,民心的相融相系。

  韩国龙仁市市长白君基表示,从《主席声明》中发现了“和而不同”的含义。他说,尼山论坛标志中绚丽多彩的五朵云彩象征着五洲,各朵云彩中的五色标志着文化的多样性,云彩之间的连接意味着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交流。和而不同,追求内在的和谐统一,而不是表象上的相同和一致。

  “只有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和谐共处,才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白君基补充,每个国家都渴望快速发展,每个国家都希望和平幸福。“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起世界各国谋发展、求和平的愿望与梦想,是促进文明对话、交流合作的多彩纽带。

  “文明对话,就是要让多样文明在相生互动中焕发光彩,让千姿百态的世界熠熠生辉。”走出会场,印度学者阿润·库马尔告诉记者,这是他对《主席声明》最真切的感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未来经济咋走?物价怎样?统计局回应三大热点

    8ca9b555b6b3477faf69af31db642bd4.jpg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是国家统计局对10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ofo退押金为啥这么难?用户申请半个月仍未到账

    1123715069_15422375072951n.jpg

    用户申请退款半个月仍未到账 ofo称退押金周期延长至15个工作日 北青报记者看到,杨先生的ofo账户中,押金状况显示为“退款中,预计0-15个工作日原路退回支付账户”。北青报记者询问ofo负责人“押金是否可退”,对方表示,“可以退,15个工作日内到账。[详细]

    11-15 08-11北京青年报
  • 《你好,之华》遇冷:二十年后的“情书”不再动人?

    QQ截图20181115085127.png

    (任思雨)犹记得电影《情书》带来的青春记忆,二十多年后,岩井俊二带着书信题材的华语电影《你好,之华》归来。豆瓣上,《你好,之华》的评分从刚上映时的7.8分降至7.2分,与8.8分的电影《情书》相比,这在岩井俊二的作品中处于比较偏低的水平。[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教师蒋虽合研究“超高强钢” 助力钢铁大国变强国

    教师蒋虽合研究“超高强钢” 该钢材有望用于飞机起落架和火箭外壳 除此之外,新型超高强钢通过采用铝元素代替传统马氏体时效钢中昂贵的合金元素,可添加传统马氏体时效钢所避免的碳元素。[详细]

    11-15 08-11北京青年报
  • 美官员与日冲绳知事会谈 称不会动摇边野古搬迁方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为了向美国政府有关人士等直接表明反对美军基地搬迁的立场,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造访了美国。报道称,玉城还计划与日本驻美大使杉山晋辅以及美国联邦国会议员等举行会谈。[详细]

    11-15 11-11中国新闻网
  • 送枪给员工防身!美一公司圣诞礼物“别出心裁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枪击案频发,公众对个人安全的忧虑越来越深。据悉,这家父子企业于2015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西北约160公里的这个小村庄成立,刚开始时,他们只有一间车库改成的小工作室。[详细]

    11-15 11-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