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天下一家 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2018-09-27 09:5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陈来

  亟须树立

  人类文明的共通意识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 陈来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明是多彩、平等、开放、包容的,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和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凝结着中华民族在长期文明交往中的思想智慧,反映了中国人对人类文明历史和现实的思考,也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所秉持的文明观。上述文明观,立足于中华文明的精神,实际上表达了人类文明的共通共融意识。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我们今天亟须树立这种人类文明的共通意识,在文明观上有整体意识、大局意识、一体意识,才能有效化解文明差异所可能带来的纷争与冲突。

  所有的人都是命运共同体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颜炳罡

  在儒家看来,宇宙是一大家庭,所有的人都生活在同一个天空下,这叫“天覆”,生活在同一大地之上,这叫“地载”。在天覆地载的意义上,所有的人都是命运共同体。天是父亲,地是母亲,在天父地母的意义上,所有生活于天地间的人都是天地的儿女,又称“同胞”,而万物皆是伙伴,这就是北宋哲学家张载的“民胞物与”的观念。

  儒家不是爱的空想主义,而是爱的现实主义,换言之,儒家不是空头讲爱,而更注重如何才能将爱进行到底,即爱的方法。从“近能取譬”到“泛爱众”,从“泛爱众”进而又回到“亲仁”,在“仁爱”的曲折中逐步被放大而又驱于冷静。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实现“泛爱众”的路径。韩愈在《原道》里说“博爱之谓仁”,“仁爱就是博爱”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

  从《培拉特紫色圣典》

  看民心相通

  阿尔巴尼亚科学院院士 沙班·西纳尼

  《圣经》是西方文明的重要承载,全世界目前有七个抄本,其中在阿尔巴尼亚留存了一本《培拉特紫色圣典》。这个圣经抄本是用紫色的羊皮卷抄写的,所以叫紫色圣典。这部6世纪的作品是阿尔巴尼亚最重要的圣典。

  二战期间,《培拉特紫色圣典》曾被严重毁损。新中国成立后,派来专家进行技术修补,帮助阿尔巴尼亚挽救了这个圣经抄本,挽救了这部承载我们文明和历史的圣典。前几年,圣典又进行了修补,中阿两国的专家通力合作,中国专家娴熟的技术展示了这个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珍视,让我十分感动。这两次修复,是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见证。

  当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中华民族用竹简镌刻文字,西方人在用羊皮抄写《圣训》。那时候,用羊皮和竹简都能够交流,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交通和信息如此便捷,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坐下来诚恳交流,有什么理由不让民心相通,有什么理由不让文明融合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对话协商

  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孙聚友

  当前,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着此起彼伏的各种错综复杂的严峻挑战。构建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天下和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今世界的价值追求,是世界人民的呼声,全球各民族的诉求,人类共同的愿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宗旨,以和而不同为指导,旨在实现世界的和平进步发展,化解各种错综复杂的冲突、对抗。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持久和平的世界,开创人类命运的新纪元,必须要集合世界各文明的优秀思想。必须对话协商,通过以高超的智慧、精微而充分的商洽、商酌、商议,以取得共识互包、共鸣互信、共存互尊、共事互诚、共管互制,才能化解冲突危机,消弭恐怖战乱,逐渐弥合多元差异,以驶向一个真诚和平共治共处的新世界。

  从原始儒家汲取思想启迪

  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 蒋国保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信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人不可推卸而应当担当的使命。因为人欲正视自己的命运,首先就要真诚地相信人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共同的基本愿望与要求,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原始儒家认为,人之所以有着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命运,是因为人作为不同于禽兽的特殊群体,其本性是相同的,在本性上都是一样的善良,能够把人当人待。把人当人待,是人能结成命运共同体的最根本的保证,体现了人作为道德存在而不同于其它动物的本质属性。人要体现自己的本质,就有必要结成命运共同体;人要结成命运共同体,无论什么人都要“仁以为己任”,将奉行“仁”作为自己应尽的做人职责。“樊迟问仁;子曰‘爱人’”,奉行“仁”,具体的讲就是以“爱人”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根本原则。利益当头,决不不择手段地损人利己,而是“己欲立而立人”,为他人着想,积极帮助别人与自己一起获得其正当的利益。

 (□记者 赵 琳 刘一颖         张依盟 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你没见过的冬季保暖“神器”,抗寒能力妥妥的十级!

    QQ截图20181116083720.png

    其实就是桌子上的电褥子。暖手效果杠杠滴。可折叠式的设计还让它便于携带和存放。冬天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  “窗外大雪纷飞,我在被窝入睡”了吧。“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受热面积更大。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详细]

    11-16 08-11新华网
  • 五星级酒店屡曝卫生问题 专家:用降级根治酒店乱象

    北京市旅游委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希望有关方面尽快从降星、摘星入手,让所有高星级酒店管理方,今后再也不想、不能、不敢在卫生方面放松管理了。[详细]

    11-16 08-11法制日报
  • 德国小学生走进中国大使馆听童话

    80多名德国小学生15日来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加柏林童话周快乐使馆活动。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的夫人徐静华为孩子们用德语诵读了中国童话《莲》,孩子们被童话故事以及投影上的中式插画深深吸引。[详细]

    11-16 14-11新华网
  • 【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当好火车头 带领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带领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阿果依村党委举行主题党日党员宣誓活动。今年,阿果依村建立“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帮扶机制,对贫困户进行分类,采取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合作社带动、特色产业帮扶等措施,实施科学扶贫、精准扶贫,集中力量解决深层次贫困问题,争取年底摘掉...[详细]

    11-16 14-11新疆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