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尼山论坛将于9月26日在曲阜开幕

2018-09-05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9月5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曲阜举办,将有来自国内外的240名专家学者参会。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兼论坛秘书长王红勇说,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定于2018年9月26至28日在中国曲阜举办。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尼山论坛理事会和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专门组建学术委员会,负责论坛的主题策划、内容设计、研究报告等工作。为确保论坛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山东省专门设立了尼山论坛工作协调小组,在省委领导下具体指导开展论坛工作。

  第五届尼山论坛的主题是“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围绕这一主题,设有“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探索、责任与担当:迎接人类文明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3个分论题。

  目前,已经确认出席第五届尼山论坛的专家学者240人。其中主论坛专家学者131人,包括大陆专家学者69人、境外专家学者62人;女性分论坛68人,其中国外专家学者28人、国内专家学者40人;“一带一路”城市市长对话41人,其中国外嘉宾21人、国内有关人士20人。

  同时,论坛还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有关领导,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邀请了尼山论坛理事会成员、社会知名人士,省内外有关媒体负责人、记者。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化单位代表,济宁市(曲阜市、泗水县)有关部门单位代表等都将参加论坛活动。

  论坛期间,除开闭幕式外,还将分别举行3场高端对话 、4场主题演讲、2个专题论坛和24场次分组对话。

  王红勇说,自2010年第一届尼山论坛举办至今,论坛从试办探索逐步走向成熟,已经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文明对话平台,具备了持续办好的基础和条件。本届论坛着眼机制化建设,有效整合山东文化资源,将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统筹谋划。同时,尼山论坛作为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重在突出思想文化特色,将充分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集聚、挖掘独特的儒家文化,致力构建儒学研究传播新高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儒学在东亚乃至世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展现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作为论坛的重要成果,下一步还将加快筹建孔子大学、组建中国儒学院的步伐,更好地推动儒学教育研究传播资源的有效整合。(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目标:更强更美更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6081638.png

    这面镜子,映照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映照着我们党重农强农政策的强大定力,映照着中国“三农”发展的铿锵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生产能力已经锻造成型。[详细]

    09-26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3582885585.jpg

    这是9月25日拍摄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文版和英文版。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详细]

    09-26 08-09新华网
  • 老人误入环路好心人停车护送 网友纷纷为善举点赞

    huandao.png

    事发东三环主路 网友纷纷为善举点赞  9月25日,一位老人误入东三环主路,被一名好心司机护送至一旁站台,一段视频记录了这一幕,引来了网友的关注。[详细]

    09-26 08-09北京晨报
  • 每天都能接到四五个 骚扰电话为何屡禁不止?

    除此之外,大量异地骚扰电话也并非是真正的固网号码,而是电脑自动拨号,来电显示的号码则是随机显示的,这种手段隐蔽性更强,更难进行举报和屏蔽。除了骚扰电话数量猛增以外,传统的人工骚扰电话也在被一些“新型机器人骚扰”所取代。5.陌生未接来电不轻易回拨,建...[详细]

    09-26 08-09广州日报
  • 福建隆教乡:发展惠民才是“真担当”

    发展惠民才是“真担当”新华社福州9月25日电。2016年5月,隆教乡党委书记陈玉生从外地调任隆教,摆在他面前的是多个拖延了五六年的重点工程项目,乡里青年纷纷外出打工,外地干部人人不愿来此。[详细]

    09-26 10-09新华网
  • “减肥咖啡”减掉的是你的健康

    “减肥咖啡”减掉的是你的健康【诚信建设万里行】“减肥咖啡”可以“一天瘦一斤”。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我国查处了一例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的“三无”减肥咖啡案,当事人余某某日前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详细]

    09-26 10-09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