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尼山论坛打造世界文明交流高地 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

2018年09月05日 10:23
/1

  大众网济南9月5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尼山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尼山论坛不仅成为山东文化的重要品牌,也日益成为山东的闪亮名片,有利于推动山东打造世界文明交流高地,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提升山东国际影响力。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兼论坛秘书长王红勇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作为一个知名的国际性论坛,对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王红勇说,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利于推动山东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对外开放,不仅仅是经济的开放,还包括文化的交流。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是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内涵和重要目标,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尼山论坛的初心和宗旨是立足中国大地,把世界不同文明请进来展开对话,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开展交流。论坛发起以来,先后成功举办四届,一大批中外知名学者齐聚山东,开展了儒家文明与基督文明、犹太文明、印度文明、巴哈伊文明等多个世界文明对话,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彰显了儒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成为中华文化在价值层面走出去的重要平台。随着论坛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尼山论坛将日益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山东也将日益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地。

  同时,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利于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孔子文化是山东面向世界的重要标识,也是山东对外开放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我省围绕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全球知名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了“孔子文化世界行”“齐鲁文化丝路行”等一系列重大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举办尼山论坛,是我省打好“孔子牌”、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的“重头戏”。通过开展文明交流,有力弘扬了中华文化、齐鲁文化,进一步擦亮了“孔子故乡·中国山东”的文化品牌。

  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利于提升山东国际影响力。近年来,随着尼山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尼山论坛不仅成为山东文化的重要品牌,也日益成为山东的闪亮名片。尽管每届尼山论坛的总体规模不是很大,但是论坛层次高、影响广,国内外文化界、宗教界以及政界等予以极大期望,大量高层人士和学术精英参与其中,国内外媒体给予广泛关注。通过举办尼山论坛,让世界目光集聚山东,不断提升山东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推动山东经济文化对外开放。(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