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生命尽头也不停歇

2018-05-23 09:2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捐出去的遗体——

  奉献,生命尽头也不停歇

  2016年10月20日凌晨,刘彩凤突发脑梗入院治疗。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身体状况稍微好转之后,刘彩凤把家人召集在一起,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去世后捐献遗体。亲属们强烈反对:“咱胶东人讲究入土为安,你走后,我们连个纪念的场儿都没有。”此时,最懂老伴心思的殷树山再一次无条件支持刘彩凤的意见,而且决定跟她携手并行。就在医院病房,两位老人手拉着手签下了遗体捐献同意书。

  2017年4月26日,刘彩凤遗体捐献仪式在威海市殡仪馆举行;8月25日,殷树山也在同一个地点捐献了遗体。遗体接收单位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的工作人员,也被两位老人感动了,夫妻双方捐献遗体的,他们是第一次遇到。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已经是极高的精神境界,而两位老人,死神也没能阻止他们继续奉献,生命已然结束,奉献仍在继续。

  殷树山,1926年3月出生,1944年参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90年从威海外贸公司副总经理、冷藏厂党支部副书记岗位离休。

  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殷树山的大儿子殷汉文发现,父母所有的存折都已清零。“父亲把最后的积蓄都交了特殊党费,以他和母亲的名义,每人两万元,没有留给我们一分钱。” 

  在母亲病重、父亲身体大不如前的时候,殷汉文第一次接过父母的离退休金存折。“我当时惊呆了,第一次知道他们的收入那么高,父亲每月9000多元,母亲每月4000多元,而我们还把他们当做没有收入的农村老人来赡养。”

  殷汉文的惊讶伴随着委屈。2004年,48岁的他从单位下岗,无奈之下,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夫妇俩到农村包地谋生。殷树山的二儿子殷汉斌意外受伤身有残疾,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殷树山夫妇累计向社会捐款100多万元,缴纳特殊党费12万元,却对自己的儿孙格外吝啬。面对后辈的质疑,殷树山说:“你们眼前的困难都能克服,比你们困难的人有的是,不帮一把他们也许就过不下去了。”

  上世纪80年代,殷树山老家村里重新规划,父母留下的老房子要拆掉。别的村民拆一补一,殷树山却说,“我也不回村里住了,你们就不用给我盖了,等我什么时候想回老家住了,再批给我块地,我自己盖就行。”而他,从来也没动过回老家住的念头,这块宅基地就成了永远不能兑现的承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两位老人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四问汽车进口关税下降:为啥降?能省多少钱?

    进口关税下降.jpg

    22日,中国又一个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落实。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户口空挂”隐忧何解?

    户口空挂.jpg

    近期,随着天津等地加入“抢人大战”,各地的招才引智举措再次受到社会关注。21日,记者致电了一位自称可以代办天津市落户的中介,当记者告知自己符合年龄、学历要求后,该中介工作人员给出了记者落户天津的报价:3万元。[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3 09-05北京青年报
  • 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 钦州坭兴陶的发展之路(组图)

    炼泥,手拉成型,修坯、刨整,按接、修整,浮雕,龙窑烧制,打磨,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钦州坭兴陶就这样制成。目前,钦州坭兴陶生产企业(工作室)共有436家,其中生产企业243家,工作室193家,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详细]

    05-23 09-05中国甘肃网
  • 十年后哪个国家将成人工智能领导者?美民众:中国

    俄媒称,在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的美国受访民众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赶超美国。[详细]

    05-23 09-05参考消息网
  • 韩总统文在寅结束第三次访美行程 搭专机启程回国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结束为期四天的访美行程,搭乘专机启程回国。当地时间5月22日,在美国白宫,韩国总统文在寅(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详细]

    05-23 09-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