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生死,更不忘初心

2018-05-23 09:2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补不完的袜子——

  经历了生死,更不忘初心

  提起爷爷殷树山,36岁的殷玉明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补袜子。“我小时候问过爷爷,袜子破了扔掉就是了,为什么要补?爷爷说,跟他一起当过兵的人,人人都会补袜子。一边补,他还一边念叨,‘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一顶帽子戴了30多年,一条围巾围了40多年,一张写字台三代人用了50多年,殷树山一辈子艰苦朴素,省吃俭用。究竟是什么让他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如此之低?原来,他有一种深深的报恩情结。

  1938年,日军侵占威海时,殷树山刚满12岁,眼见家园被毁,生灵涂炭,赶走侵略者、为民族谋解放的种子就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1944年,殷树山报名参军,参加过大大小小十几次战斗。1947年的胶县玉皇庙战斗是最为惨烈的一次,300余名战友被1700多名敌兵围剿,突围出来的只有40余人。

  那次战斗,对殷树山的一生影响深远。每逢家庭聚会,面对一桌子饭菜,殷树山总是念叨,“牺牲的那些战友,别说是吃了,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些东西。”殷玉明清楚地记得,每次家庭聚餐之前,爷爷都要发表一番“讲话”,“现在咱们过上了好日子,想吃么就吃么,凭什么?人不能忘本,更要知道报恩。”殷树山一说起来就收不住,往往饭菜都凉了一家人才开始动筷。

  殷树山是离休干部,医疗费全额报销,在人生的最后几年,他身体状况很差,肺部积水严重,晚上睡觉不能平躺,只能半靠在床头上。每次到医院治疗,他都跟医生商量,能回家就回家,尽量少住院,能给国家省点就省点。

  他把自己和老伴的收入,看做是政府临时放在他那儿的,从来没当做是自己的,花在自己身上就感觉心疼。孩子给买的蛋白粉,一盒几百元,他知道价格后,说啥也不喝了;牙全掉光了,一天三顿就是豆腐脑泡油条、牛奶泡饼干,孩子用高压锅给炖锅排骨,他都要埋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四问汽车进口关税下降:为啥降?能省多少钱?

    进口关税下降.jpg

    22日,中国又一个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落实。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户口空挂”隐忧何解?

    户口空挂.jpg

    近期,随着天津等地加入“抢人大战”,各地的招才引智举措再次受到社会关注。21日,记者致电了一位自称可以代办天津市落户的中介,当记者告知自己符合年龄、学历要求后,该中介工作人员给出了记者落户天津的报价:3万元。[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3 09-05北京青年报
  • 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 钦州坭兴陶的发展之路(组图)

    炼泥,手拉成型,修坯、刨整,按接、修整,浮雕,龙窑烧制,打磨,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钦州坭兴陶就这样制成。目前,钦州坭兴陶生产企业(工作室)共有436家,其中生产企业243家,工作室193家,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详细]

    05-23 09-05中国甘肃网
  • 十年后哪个国家将成人工智能领导者?美民众:中国

    俄媒称,在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的美国受访民众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赶超美国。[详细]

    05-23 09-05参考消息网
  • 韩总统文在寅结束第三次访美行程 搭专机启程回国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结束为期四天的访美行程,搭乘专机启程回国。当地时间5月22日,在美国白宫,韩国总统文在寅(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详细]

    05-23 09-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