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军区启动应急预案 3000多名民兵奋战潍坊抗灾救灾一线

2018-08-28 06: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宋学宝 都镇强

  省军区启动应急预案,3000多名民兵奋战潍坊抗灾救灾一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民兵身影

  “防汛应急预案启动!民兵应急连紧急集合!”8月19日下午,一道道简短的命令从寿光市人民武装部发出,分散在寿光市各处的该市民兵应急连118名民兵冒雨赶到集合地点,随时准备出动抗灾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刻不容缓。当天上午刚开完役前教育培训骨干动员会的30多名寿光籍退伍老兵闻讯后,纷纷主动请缨,不多时也都冒雨赶来。“我是一个兵,我要参与到抗灾救灾中。”2014年退伍的老兵付来源如今在寿光市一所驾校当教练,看到雨势越来越大,他再也坐不住了。

  随着一声令下,寿光市人民武装部除留下一名职工值守外,所有人员和寿光市民兵应急连携带救生衣、编织袋、抽水机等相关物资装备,奔赴灾区。

  “上口镇口子村15名村民被困,急需救援!”8月19日21:00许,寿光市民兵应急连派出一支队伍火速前往口子村,此时村内积水已经达1.5米左右。经过简单分工,几名民兵划着冲锋舟进村,几名民兵站在重型铲车翻斗上进村,一边喊话,一边搜救,      

  用了近一个小时时间,15名被困村民全部被救出。

  在寿光市纪台镇寨子村,当晚雨越下越大,民兵们刚刚完成任务即将撤出村庄时,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急匆匆赶来,指着村内焦急地喊到:“快救人!我爹还在里面。”

  “我一听就急了,赶紧带着几名民兵划船进村,经过一番搜寻,终于在一处屋内找到了蜷缩在橱子顶部的老人,并成功将老人救了下来。此时,雨情紧急。如果稍晚一步,老人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8月27日,寿光市人民武装部军事科科长刘欣强告诉记者。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8月19日下午,昌乐县人民武装部人员和民兵应急分队正在昌乐县宝都街道尧河西侧三里庄村巡查,得知81岁的刘爱林老人被困在家中。王杰勋等民兵应急连成员急忙赶往老人家中。此时,院子里积水已漫过房屋门口,且还在不断上涨。大家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了起来,让她坐在轮椅上,并合力将轮椅抬到安全地带。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青州市王坟镇境内多处桥梁坍塌、道路中断。8月22日下午,受灾最为严重的西股流域仍有几个村庄车辆无法进入。为了让受灾群众及时得到救援物资,一支由民兵预备役、火箭军官兵和镇干部组成的百人紧急救援队,携带饮用水、方便食品和蜡烛、手电等应急救援物资,跋山涉水,徒步深入陈家园、丰家庄、西张、西股等村,为受灾群众运送了基本生活物资。

  每人背负15公斤物资,徒步2小时,来回20多里路,还要克服道路塌陷、水流湍急等困难,但为了受灾群众,每一个人都是疾步前行。“再苦再累也值。”青州市民兵抢险救援分队成员申军辉说。

  因这次寿光市受灾面积比较大,受灾人口比较多。从8月21日开始,寿光市15个镇(街、区)民兵应急排按照区域划分全部投入到各镇街和受灾的89个村中,到8月26日共出动1400余人次,主要参与清淤、抽水、巡坝、发放救灾物资等工作,协助灾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记者从潍坊市军分区了解到,山东省军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发动民兵参加抢险重建。其中,潍坊市发动民兵组建了大棚修缮分队、道路抢修分队、房屋重建分队,转移受灾群众3万多人,抢修坍塌道桥80余座,搭建临时避难帐篷200多个,新建辅路50多处,农田排涝5000多亩,修缮大棚30多个,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灾害损失,有效履行了“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职能使命。截至目前,全市仍有3000多名民兵持续战斗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战线上。

  截至记者发稿时,山东省军区领导指示抽调全省民兵精干力量赶赴潍坊参与救援和重建,一支支民兵队伍正向潍坊市驰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瞄准三个维度 评价营商环境

    12991996004331923552[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亿户、增加近80%,年均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经济结构呈现加快优化升级的良好态势。其他城市也都以试评价为契机,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详细]

    08-28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国正建造价值10亿超导计算机 港媒:或改变世界

    11609937085241225240[1].jpg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超导数字电路和超导计算机将帮助中国在集成电路技术方面超过其他国家。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这项技术可能有助于中国挑战美国在计算机和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详细]

    08-28 08-08参考消息网
  • 女子仿妆热播剧角色走红 每个角色要画1个半小时(图)

    fangzhuagn.png

    丁兰模仿过的人物包括了剧中的富察皇后、魏璎珞、高贵妃、纯妃和尔晴等等,其中尤以纯妃的妆容被网友认为和角色最为相像。”  对于有网友质疑丁兰这种仿妆是否对原作构成侵权,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赵虎律师认为,仿妆不构成侵权,而且半面脸的仿妆也可以识别模仿者...[详细]

    08-28 09-08北京青年报
  • 顺风车悲剧再现 安全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底线

    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无论服务如何创新,安全的基因都不能丢。决定一家互联网服务企业能走多远的,或许并非是那些看似决定上限的技术、信息问题,而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底线。[详细]

    08-28 09-08中国青年报
  • 且看塞上“绿肥黄瘦”——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生态文明篇

    且看塞上“绿肥黄瘦”——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生态文明篇新华社银川8月28日电。1958年自治区成立之初,全区沙化土地面积达2475万亩,约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24.8%。[详细]

    08-28 20-08新华网
  • 从“雁南飞”到“鹰归来”——辽宁优营商环境引企回流

    从“雁南飞”到“鹰归来”——辽宁优营商环境引企回流新华社沈阳8月27日电。痛定思痛,辽宁省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探索简政放权,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从当初不少企业“雁南飞”到如今许多企业、人才回流“鹰归来”,为辽宁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注入新活力。[详细]

    08-28 20-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