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之后要警惕另一个“洪灾”

2018-08-29 12: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秀全

  张秀全

  潍坊今年遭受自195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灾。正当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的时候,有的媒体和个人制造话题,致使谣言四起;有的人怨天尤人,分裂社会,仇恨抱怨;更有的人自暴自弃,心理崩溃,逝去生命。这种谣言、分裂和心理的“洪灾”,是另一个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极具能量的“洪灾”,我们更要警惕。

  摒弃流言蜚语,树立社会正气。每逢遇到大灾大难,社交网络上都会上演一出出传谣和辟谣的斗争大戏。这次潍坊洪灾也不例外。“寿光洪灾”就是被有些别有用心的个别媒体和人制造也来的,把天灾造成的损失归咎于上游水库泄洪。这个“靶子”成了部分受灾群众发泄对社会不洪情绪的爆发口。

  据省水利专家介绍,此次上游水库调洪能力发挥到了最大。不仅保住了沿河上百万群众的生命安全,而且为后继沿河县市发展积蓄了力量。接触的越多,感受的越深。对于泄洪的决定,潍坊市水利局长是这样解释的:如果当时不泄洪,将会对水库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甚至有垮坝危险,将影响下游近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采取错峰、削峰、控流措施,经过三座水库拦蓄洪峰,当时入库洪峰流量4058立方米/秒,泄出量1780立方米/秒,削峰56.1%。注意!此削峰前后持续4小时,相当于争取了4小时的撤离转移时间。也就是说,潍坊市在这次洪灾中撤离转移村民过程是最顺利,无一人伤亡,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从来源上分析,这些谣言就是“别有用心的人”炮制出来的,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其目的就是让社会产生仇恨,进而影响社会秩序。

  我们应该怎么面对它呢?那就是把这些流言蜚语抛掷于脑后,不信谣,不传谣,一心扑在抗灾自救上,拿起镐头,重拾信心,为了明天,加油!

  摒弃怨天尤人,树立团结信心。谣言造成的第二个后果就是让我们社会不团结。弥河下游三县:临朐、青州、寿光。一水相联,在古代本就是一家。一个谣言,让三个兄弟成了“仇家”。这次洪灾让三个县市都受灾。青州降雨最多,临朐次之,寿光最少。临朐、青州死亡人数最多,寿光地势最洼,受灾最重。其实整场灾难,没有谁能独善其身。现在,很庆幸的是,在三地的共同努力下,三大水库都保住了,三地的损失也降到了最小。

  我们不能怨天尤人。首先应该感谢我们的母亲河——弥河,她世世代代哺育着我们。其次是反思自己,我们又对她做了什么?挖沙取财,与河争田,与水争地,让她越来越萎缩,越来越贫瘠。再次就是改变自己。我们应该顺应自然,好好恢复她,好好与她相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现在,国家、整个山东、潍坊其他县市区都在关注着灾区,为三个县市捐款、捐物。仅寿光8月26日以前就已接受社会各界捐款2700多万元,这让我们看到的是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惦记,也是抗灾救灾的团结和暖意。我们还能报怨吗?只有团结才是正道!

  摒弃自暴自弃,树立生活自信。面对灾难,临朐、青州、寿光绝大多数群众表现出了超强的勇气和胆量。有一人救出22人的老人、有拾金不昧的好夫妻、有跳入洪水救助被困群众的村支书、有为救受灾群众5天未见自己幼儿的年经妈妈等等,他们克服困难,全力投入到家园重建中。他们用坚强,挺起了灾区人民群众的脊梁!

  但是,灾区里,心理脆弱、抗压能力不强的群众也大有人在。对此,有关心理学教授介绍,要科学做好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有关研究和临床经验表明,灾后3个月内,救灾 、安顿和心理安慰是重点;心理问题和疾病将逐渐显现和增加,心理创伤将在不同人群中以不同形式持续存在多年。也就是说,从灾难性事件发生直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需要相关专业人员为因灾受到心理创伤的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帮助受灾群众走出灾难带来的心理阴影,重拾生活信心。

  弥河人是坚强、勇敢的,任何困难都压不垮我们。只要我们克服谣言、分裂和心理的“洪灾”,就一定能够走出“泥潭”,重建美好的家园。返回时评首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9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换(补)出入境证件

    MAIN201808281044000584335086915.jpg

    据悉,这批新措施全面出台实施后,将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中外人员、交通工具出入境通关更加顺畅,外国人来华旅游、工作、商务、创业更加便利。新一批改革措施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推进移民和出入境领域转变职能、简政放...[详细]

    08-29 07-08人民网-法治频道
  • 中国造无人冰站首次在北极“上岗” 将解决啥难题?

    1123343882_15354974023791n.jpg

    ”  “和以往的北极科考相比,‘九北’冰上作业涉及的学科和种类没有太大差别。这套系统分别由大气边界层观测子系统(气象塔)、海冰观测子系统(主浮标)、上层海洋固定层位观测子系统(副浮标)和拖曳式海洋剖面观测子系统四个子系统组成,计划使用一年以上。[详细]

    08-29 07-08北京青年报
  • 木耳“打药”?专家:正规渠道木耳可放心食用

    muer.png

    最近,一条“黑木耳打农药”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位男子背着打药箱做出给黑木耳打药的动作,并声称黑木耳养殖过程中要打除草剂、杀虫剂以及“激素”等。他还表示,干木耳少有导致光敏性皮炎的案例,因为多数卟啉会在晾晒过程中被破坏,在泡发时也会被洗掉。[详细]

    08-29 10-08北京晨报
  • 83岁成都“极客”:出门刷码付钱 用云修族谱

    老俞“修族谱”的网站已经发布。83岁的老俞喜欢玩手机。”老俞说,现在年龄大了反应慢,很多东西跟不上潮流,但他还是会去慢慢了解、学习,然后把这些互联网知识教给身边的朋友们。[详细]

    08-29 08-08华西都市报
  • 新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影响深海珊瑚

    新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影响深海珊瑚新华社洛杉矶8月28日电。这项27日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的研究显示,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太平洋岛国帕劳附近海域的3处珊瑚群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测量海面及海面以下30米至150米的温度,由此建立模型预测气候变化对珊瑚...[详细]

    08-29 12-08新华网
  • 非媒:中非将加强减贫合作 中国经验启迪非洲

    。峰会开始前,中国和非洲的专家共同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天的会议,主题就是共同促进中非减贫工作的发展。[详细]

    08-29 12-08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