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寿光辅警孙超、魏泽坤:那一晚,他们心里只想着救人

2018-08-31 07:5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那一晚,他们心里只想着救人

——追记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辅警孙超、魏泽坤

  8月20日凌晨,为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辅警孙超、魏泽坤,在出警救援路上不幸被洪水冲入河中。

  经不舍昼夜的全方位搜救,魏泽坤和孙超的遗体分别在8月25日、28日被找到,两人的年龄分别定格在了18岁和33岁。

  主动请战,抗洪救灾勇上一线

  提起那天出警的过程,孙家集派出所副所长赵华昌眼含泪水,“接到报警时,我们刚刚巡坝回来,魏泽坤已经近一天一夜没有歇息,考虑到他年龄小,又非常疲劳。我和所长都不想让他参加这次出警,当时如果我再坚持坚持,魏泽坤就不会去了。”

  自8月18日起,潍坊市出现强降雨,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孙家集派出所迅速成立四个出警救援组,所长、教导员、两个副所长每人带领一组,24小时值守。

  19日23时许,赵华昌带领魏泽坤等3名辅警刚刚沿河坝巡查回到所里,还没来得及吃口热饭,就接到了孙家集街道南王村弥河溃坝、人员被困需要紧急救援的警情。辅警孙超主动请战,魏泽坤也不顾疲劳,由赵华昌等带领赶往南王村。

  20日零时15分左右,孙超、魏泽坤随救援小组赶到南王村,联系到报警人后,顾不上瓢泼大雨,蹚着齐膝深水,及时疏散了棚区果园内的四名群众。人员刚撤离,大水瞬间就把果园和棚区淹没了。

  面对危险,义无反顾冲锋向前

  20日零时35分,孙家集街道岳寺高村一位姓金的村民报警:在承包的果园内被困,车辆进水无法行驶,情况危急,请求救援。

  接到警情,赵华昌带领孙超、魏泽坤等4名辅警迅速赶赴救援现场,教导员于海也带领救援小组前往。

  凌晨1时左右,赵华昌等驾车沿弥河坝内路南行。此时水深已达1米,救援小组被迫停车,所有人员涉水前进。随着水位越来越高,步行也无法通过,报警人的处境越发危急:“我现在站在车顶上,水已经漫过大腿,请你们快救救我。”

  孙超主动向教导员于海建议:“教导员,这里的情况我熟,你们这组留在这里,我带路从别的地方绕过去。”

  孙超一行5人调头驾车绕行,当车行至岳寺李村南大门西侧,车辆被淹熄火,他们立即下车,孙超、魏泽坤站在警车右侧水中,另外两名辅警和赵华昌站立在警车左侧水中。这个时候,两股洪流交织袭来,越来越湍急,他们5人已无法移动,只能靠扶抓牢车身,才勉强站稳脚跟。

  随后赶来的于海等从车上拿下钢叉,并把三条宣传条幅拧成长绳,准备营救。就在此时,孙超发现警车被暴涨的洪水冲得开始向他和魏泽坤所在的一侧滑动,便急忙大喊:“警车往下滑了,危险!”

  “快抓住钢叉!”于海等人用钢叉把离自己最近的两名辅警和赵华昌救回安全地带。当再次伸出钢叉去拉孙超和魏泽坤时,又一波洪水袭来,警车瞬时被冲入河中,孙超、魏泽坤被冲入河道,卷入洪流……

  警民情深,群众自发开展搜救

  “灾难来临、危险面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们的命,现在他们遇到了危险,我们也要救他们。”组织群众参与搜救的岳寺李村党支部书记朱乐阳,纵身跳入湍流,来回拉动皮艇,和参与救援的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一起,将被洪水围困的于海等8人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村里的大喇叭第一时间通报了2名辅警失踪的消息,全村400余人带着搜救工具自发奔向大堤。朱乐阳说,“全村群众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救人,找到孩子。”

  孙超、魏泽坤失踪的消息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心。潍坊市公安局成立搜救指挥部,抽调警力1000余人参与搜救行动。蓝天救援队、博兴9958救援队、特战救援队等5支义务专业救援队伍赶来了,带着声呐探测仪、冲锋舟、无人机等专业装备参加救援。一场大规模搜救行动全面展开。

  心系群众,用行动践行誓言

  孙超,33岁,中共党员,2005年3月进入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13年来,他始终牢记为民誓言,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信赖。因工作业绩突出,孙超先后四年被寿光市公安局评为“优秀保安队员”。

  一天深夜,孙家集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一名醉酒男子横躺在马路中央,来往车辆不时从身边驶过,情况十分危险。所长带领孙超紧急赶往现场处置。两个多小时过后,该男子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孙超结合该男子工作服进行判断,终于在其工作单位打听到他的家庭电话,及时将该男子送到家人手上。

  18岁的魏泽坤,2017年底刚刚从事派出所辅警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工作踏实,乐于助人。跟随民警下社区,走村入户,采集信息、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调解群众矛盾纠纷。不到八个月,几乎跑遍了所有的村庄和社区,迅速成长为大家认可的优秀辅警。

  值班日志和接处警登记,清楚地显示着魏泽坤近几天的工作。18日8时至19日8时,派出所24小时值班。19日9时至23时,执行配合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疏散群众、弥河河坝安全巡查等任务。“这孩子走之前,连续40多个小时没能好好休息,连顿热乎饭都没吃上。”副所长赵华昌痛心地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手机

    2018083105593112723.jpg

    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详细]

    08-31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确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以上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等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以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详细]

    08-31 07-08新华社
  • 最和谐事故处理方式 两车擦挂司机猜拳定赔偿金额

    shitou.png

    原来,29日下午,在科华中路和长荣路路口,一辆私家车与出租车发生擦挂,责任明确,在协商赔偿金额时,“擦挂责任很明显在自己”的私家车主提出赔500元,出租车司机要求赔700元。[详细]

    08-31 09-08成都商报
  • 四川大学内开通公交:设立20站 可刷公交卡

    共开行两条线路 车内有空调 票价1元还可刷公交卡  8月29日,四川大学校内开行两路公交车,其中校园1路为望江校区校内线,总共20站,校园2路为望江校区和华西校区连接线,总共10站。[详细]

    08-31 09-08北京青年报
  • 马来西亚庆祝独立61周年(组图)

    马来西亚庆祝独立61周年8月31日,在马来西亚行政首都普特拉贾亚,两名儿童身穿国旗图案的衣服参加独立庆祝活动。马来西亚31日在行政首都普特拉贾亚举行庆祝独立61周年庆典活动。[详细]

    08-31 16-08新华网
  • 俄罗斯一座军工厂发生爆炸百平方米起火 2人受伤

    俄罗斯一座军工厂发生爆炸百平方米起火。2人受伤。[详细]

    08-31 16-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